即日鲜

股票买卖
股票

何谓即日买卖?

"即日买卖" (俗称 "即日鲜") 指在同一日内买入及卖出股票,藉此从短线的股价波动中获利。典型的即日鲜炒家尝试乘着股价的走势购入股票,然后在股价转势前沽出。他们往往在同一日内,来回买卖多次及甚少持隔夜仓,以减低市场风险。即日买卖经常以保证金方式 (俗称 "孖展") 进行,藉杠杆效应赚取较大利润,但也承受较大风险。

投资者须知

即日买卖是高风险的投机活动,并不适合财力有限、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投资经验较浅及买卖技巧不成熟的人士。进行即日买卖前,必须清楚了解以下事项:

  • 即日买卖涉及高投资风险。为要在即日买卖中获利,即日鲜炒家经常买卖股价非常波动的股份,尤其是细价股或市值较细的股份。故此,有关买卖涉及相当高的投资风险。
  • 即日买卖可导致高昂的经纪佣金支出。虽然某些证券行收取较低佣金,但由于即日鲜炒家买卖频密,并须就每宗交易缴付佣金,因此每日所支付的佣金总额,可扩大亏损或显着减低利润。
  • 以保证金方式进行即日买卖可扩大损失。如以保证金方式买卖提高杠杆比率,当有关资产的价值下跌,损失便会扩大。此外,当投资者被追缴额外保证金时,可能会被迫出售所持股份。被迫斩仓可导致损失超过原来的投资额。
  • 即日买卖特别易受股份停牌影响。某些即日鲜炒家在买入股份时,并没有足够资金,只希望即日出售股份图利。这变相等于以保证金方式进行买卖,并涉及相当高的杠杆效应。假如购入的股份突然停牌,即日鲜炒家便会被迫持有股份而无法出售,以致可能要承受资金周转压力,以及因股份停牌而产生的不明朗因素。
  • 标榜即日买卖的好处的宣传可能有误导成分。某些广告只强调即日买卖的潜在好处,但对有关风险只字不提。投资者应提防标榜赚快钱、低风险、低佣金及快速执行指示等宣传,当中可能有误导成分及没有事实根据。
  • 进行即日买卖必须对证券市场有所认识。有别于赌博,真正的 "即日买卖" 要求投资者对证券市场有深入的认识,以及有能力与专业及经验丰富的炒家一较高下。总而言之,即日买卖并不适合投资初哥。
  • 即日鲜炒家可能忽略基本因素的重要性。即日鲜炒家经常顺应股价的走势进行买卖,因而忽略股份的基本因素。这种买卖策略所涉及的风险是买入走势看似强劲,但基本因素差劣的股份。
  • 即日买卖可导致上瘾。如持不正确态度,即日买卖可演变成赌博。任何人一旦染上赌瘾,便难以自拔。

进行即日买卖前,投资者应了解所涉及的风险,并应对即日买卖的 "成功率" 抱有合乎现实的期望。英国金融事务管理局主席Howard Davies提醒投资者:在美国,七成的即日鲜炒家蚀钱。大家必须注意风险,并在有机会赚取利润前,清楚了解所需付出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