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分析

股票买卖
股票

应该从何入手?

第一步可从反映公司长期财务状况 的数据──盈利着手。

盈利的计算方法是将收益减去所有支出及成本。这项数据可在年报及招股书内找到。

然而,盈利只反映公司本身的整体表现,却未能反映有关盈利为股东所带来的利益。因此,在评估公司时,应同时参考股份的每股盈利。

每股盈利是以盈利除以已发行股份总数计算出来的。不过,有时尽管盈利上升,但如果公司发行额外的股份,每股盈利仍会下跌,因为在发行股份后,原有股东的权益会被摊薄,减低每名股东可摊分到的盈利。

你可审视有关公司过去(例如过去3年)的每股盈利表现,从而瞭解公司对股东的表现如何。接着,可将该公司的每股盈利与同一行业的其他公司作比较,从而对所选公司的相对表现有个初步的概念。

股价能否反映公司盈利?

要知道市场对某间公司的看法,你可能需要参考另一项数据──市盈率。市盈率的计算方法是将股价除以每股盈利。现时,许多报章都会刊登股票的市盈率。

透过市盈率,你便可以比较一间公司与市场或同一行业内其他公司的估值。如市盈率偏高,可能反映市场对公司的前景乐观。不过,这亦可能表示有关公司的股价相对其他同类型公司已属过高。

以上所论及的是以往绩计算出来的市盈率。然而,大多数分析员均参考预期市盈率。因此,紧记留意你所采用的是哪种数据。一间公司的股价可能因为大幅上升而致使市盈率看似很高,但如果公司的盈利预期亦会上升的话,那只股票便会变得较为吸引。

何谓股息?

股息是一间公司向股东发放的利润,一般以仙为单位,并以每股计算。正如盈利一样,派发股息纪录亦是反映公司效率的一项指标。

关于股息方面,有甚么需要注意?

这取决于你的投资目标。如果你只是希望从股价上升中获利,股息的多寡便较为次要。但是,如果投资是为退休作准备,而希望以股息作为持续的收入来源,股息的多少便非常重要。

如何以股息评估一间公司?

你可以透过股息率来评估。首先计算股息收入总额(一间公司一年可能会派发超过一次股息),再除以股价,便得出股息率的百分比。这亦是一项可用作比较的数据。

不过,即使你打算藉着投资来收取股息以作为收入,也不要被高股息率蒙蔽。股息率高企可能只是因为自从去年公司派发股息后,股价下跌而造成的。

参考整体市场的平均股息率及市盈率,再与过往的数据作比较,便可窥视现时的市场相对于过往究竟是偏贵还是较便宜。

帐面值又如何?

帐面值的计算方法是把公司的总资产值减去负债及优先股(如有发行)。同样地,你亦可把帐面值除以股价,以计算出帐面值与价格比率,方便用作比较。

一间公司的股价如果低于帐面值,即可能表示股价已呈吸引。不过,事情不一定是这么简单。股价偏低也可以因市场看淡该公司的未来盈利所致。

还有其他须知吗?

以上只是基本分析的入门知识。要进一步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看看载于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及综合现金流量表内的重要数据,以及核数师报告。

除了通过上述数据来作出分析,你同时需要评估一间公司基本素质,例如公司管治、管理层的素质、行业前景、市场占有率、公司竞争力及业务计划等。

 

千万不要轻信传言或单凭朋友的说话便贸然买入某只股票。投资前,应作出分析及比较,以评估一只股票的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