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

股票买卖
股票

对某些人来说,技术分析可用以在看似混乱的证券市场中理出逻辑,利用过往的数据来预测未来;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技术分析可能与占星术不相伯仲。然而,不论你的看法如何,技术分析在现今的证券市场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有些人认为技术分析之所以有效,是由于有很多人充分相信这种分析,因而导致其他人根据分析的预测买卖,令技术分析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

由于技术分析对证券市场有一定的影响,投资者最好有基本的认识,从而瞭解技术分析如何在个别情况下推动大市。

技术分析与基本分析有甚么分别?

基本分析主要就一些影响投资决定的公司数据进行分析,包括: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资产净值、市盈率、股东回报及其他用来评估一间公司财政是否稳健的比率。市场趋势及经济发展方向亦纳入考虑之列。

技术分析则涉及一系列用于分析过往股价变动的方法。其中,绘制图表是技术分析中最基本及最广泛采用的方式。认同这种分析的人相信,只要能够弄清以往价格变动的模式,便可以识别出日后的市场走势及重要的入市/沽货时机──因为他们相信历史是周而复始,有迹可寻的。

图表是根据已过去的数据制成。如何用以预测未来?

采用技术分析的人相信股价是依循走势发展。当股价反覆向上,他们会把数个调整低位的底部连成一直线,称为上升轨, 以识别出价格的支持位。当股价反覆向下,则会从数个高位的顶部延伸出一直线,称为下降轨,以寻找价格的阻力位。一旦股价形成某个升势/跌势,走势将一直维 持至股价跌穿支持位/升破阻力位。

价格走势不会一直维持下去,最终也会改变方向。转势时,亦会按照一定的模式,从中反映出投资者对股价走势的预期的改变。当中一些例子包括:

圆顶及圆底 :当投资者预期市场逐渐由牛市变为熊市时,图表便会出现圆顶。反之,如预期市场由熊市转为牛市,图表便会出现圆底。

双顶及双底 :当价格上升至某个水平,然后下跌,再出现回升,便会在图表内形成双顶,形态有如字母「M」。这表示价格在进一步上升时遇到阻力,甚或开始掉头向下。至于双底的形态,看来像字母「W」,显示价格获得支持。

头肩顶 :一如其名,这个为人熟悉的形态包含了高位、下跌位、更高的高位、另一个下跌位、再上升回第一个高位,最后出现大幅下跌。与这形态相反的是头肩底,而这通常在市场见底时出现。

三角形 :当高位及低位的距离收窄,价格差距收缩,便会形成三角形。随着三角形收窄,「压力」会随之增加,通常价格会迅速出现突破。

图表间中会出现一些移动平均线(MA),这是否技术分析的一种?

这是技术分析的一环。技术分析员以不同周期,例如10天、20天、50天或200天等的平均价格绘制图表,并加以比较。一般而言, 当短期平均线突破长期平均线,这便是买入讯号,反之便是卖出讯号。

甚么是移动平均背驰指标(MACD)?

MACD是指26天和12天的指数平均数相减之差。MACD的9天指数平均线又称为讯号线,常与MACD绘制于同一图表内,以显示买卖的时机──当 MACD下跌至低于讯号线(或低于零),这便是卖出讯号,反之便是买入讯号。此外,MACD亦是超买或超卖的指标──当MACD显着上升,股价便可能属于 超买,预期将会回落至较合理的水平。

是否还有其他较普遍的技术指标?

相对强弱指数(RSI) :用以测量一只股票在某周期内,例如14天的股价动力。RSI的数值处于0至100之间。分析员通常会搜寻股票走势向上而RSI向下的背驰,或相反的情况。他们预期价格最终会依循RSI的方向调整及发展。

随机摆动指标(Stochastic Oscillator) :就某段期间内的收市价及价格波幅进行比较。这种分析需绘制两条线──主线称为K线,而另一条线则称为D线。D线为K线的移动平均线。当K线高于D线,或当K线或D线下跌至低于某个水平,便是买 入讯号,相反便是卖出讯号 。

如何就有兴趣投资的股票绘制图表?

很多提供市场讯息的机构及网站都提供绘制图表的服务,让你自行绘制图表。至于要求没有那么高的投资者,可参考报纸所载的标准图表。

进行技术分析时,有甚么地方需要注意?如何可更深入瞭解技术分析?

这是个博大精深的课题。以上所讨论的只是一些常用的技术指标的一般诠释方法。图表所预示的股价走势(例如买入讯号或预期股价走势改变方向)未必一定会实 现。你必须审慎及有技巧地作出诠释,切勿单看个别技术指标便贸然作出投资决定。你应细心分析多个技术指标,以及这些指标如何互相影响,以致诠释方法有别于 一般情况。最后,除了技术指标外,你必须时刻留意有关股票的基本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