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和香港股市运作差异

股市互联互通
内地投资
规管及投诉
ETF通

香港投资者北向买卖沪深A股,需要依照内地股市的运作和规则,由于可能与香港股市有些分别,一定要先了解清楚。

  内地股市 港股
即日买卖 不可以。透过股市互联互通买卖的沪股和深股,只能在下一个交易日(T+1日)或之后卖出。 可以
结算及交收周期 于交易当日(T日)交收股票,于下一个交易日(T+1日)交收款项。 于(T+2)交收股票和款项。
价格限制 所有北向买卖沪股/深股的价格须设定在价格限制范围内,否则订单会被上交所/深交所拒绝。

价格限制:

  • 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上市股票:前收市价±10%。
  • 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股票:前收市价±20%。
  • 纳入风险警示的沪股/深股:前收市价±5%
没有
持股方式 内地股票以无纸化方式发行,投资者不会收到以自己名义登记的实物A股。经股票互联互通购买的A股,登记股东是香港中央结算有公司(香港结算)。 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以自己名义登记的实物股票,或以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义登记的电子形式股票。详情请参阅《股票持有》一文。
持股披露责任 持股达5%须在3个工作天内向内地证监会与相关交易所申报,并通知上市发行人,而此3天内不得买卖有关公司的股份。 股东持股达5%须在3个工作天内向联交所申报,但可以继续买卖该股票,而持股达5%的首次申报则需要在10个工作天内作出。
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单一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持股上限为10%,而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总和上限为30%。 没有
企业通告语言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和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