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日子及时间差异

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会在香港和内地股市均开市的交易日进行交易。由于内地和香港的假期及工作日各有不同,有可能出现内地A股市场开市,但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不开放服务,投资者不能买卖A股的情况。投资者应注意股市互联互通机制开放交易的日子,在互联互通机制暂停期间,即使沪深A股市场因任何重要消息而出现波动,也不能买卖A股,投资者应衡量自己能否承担有关风险。

另外,内地与香港股市的交易时间并不一样,透过沪港通/深港通买卖A股的时间,会与买卖港股不同,投资者需要留意有关差异。

前端监控对沽出的限制

对于那些将A股存放于券商以外的投资者而言,如果需要沽出所持有的某些A股股票,必须在不迟于沽出当天(T日)开市前把该A股股票转至券商帐户中(除非设有特别独立户口安排)。如果错过了此期限,将不能于T日沽出该A股。

不可买入股票的情况

下列情况下,投资者将不可以经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买入股票,而只能够卖出持股。

  • 那些被剔出沪港通/深港通合资格股份名单的A股,将不能买入,而只能够卖出。投资者需要留意可供买卖的指定A股名单的变动。
  • 当沪港通/深港通的北向每日额度用完时,即每日额度余额在连续竞价时段跌至零或交易已超过余额,当日余下时间就不会再接受买盘订单,但卖盘订单则可以继续。同样安排也适用于收盘集合竞价时段。下一个交易日会恢复接受买盘订单。至于已获接受的买盘订单不会因每日额度用尽受影响,除非相关经纪取消订单,否则将维持在上交所/深交所的订单纪录内。
  • 若果北向每日额度于开市集合竞价时段用尽,新的买盘将被驳回。不过,由于取消订单在开市集合竞价时段很普遍,北向每日额度余额或可于开市集合竞价时段完结前已快速回复正数水平。届时,联交所于当日将再次接受北向买盘订单。

内地市场风险

  • 市场波动风险
    内地股市以散户为主,炒风比较炽热,而且容易受到内地政府的政策和消息所影响,会比较波动。
  • 宏观经济风险
    中国经济情况与股市表现息息相关,经济和金融数据包括中国经济增长、内地政府和企业的负债水平,都是投资内地股市需要关注的问题。
  • 人民币汇价波动风险
    本港投资者买卖沪深股票,如需要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便要承受人民币汇价变动的风险,而汇兑过程亦会有成本。人民币汇价变动会对内地上市公司的盈利和债务造成影响,尤其是对出口业和以外币作为债务计价的公司会有较显注的影响。
  • 政策风险
    中央政府的经济和金融政策往往会左右投资市场的表现。你需要留意中央政府刺激经济或发展不同行业的政策,亦要留意针对货币、利率、信贷和股票市场的金融政策。

关于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风险

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可供买卖A股之中,有部分是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的股票,它们只供机构专业投资者参与。一般而言,相对于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上市的股票,于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的股票有较高的风险。

  • 规管风险
    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的上市条件,相对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的宽松,例如要求较低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另外,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的披露规则亦与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不同。
  • 经营风险
    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通常处于成长早期,业务发展不稳定,盈利能力不高,抵御市场和行业风险的能力较弱。这些公司常见的经营风险包括技术失败、新产品未有受到市场欢迎、未能追上市场发展,以及创始人、管理团队及核心技术人员出现变动。
  • 退市风险
    相对于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退市的风险可能更高,退市速度可能较快。
  • 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由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规模相对较小,业绩亦较为不稳定,所以较容易受到炒作,这些公司的股价一般会比较波动。另外,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每日价格限制为20%(主板上市A股的每日价格限制为10%)。
  • 公司的技术风险
    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部分为高科技公司,技术创新是这些公司能否成功的关键。然而,这些公司亦面对种种与技术创新有关的风险和挑战,例如研发成本高昂、研发失败,以及技术和产品市场的发展和更迭频繁等等。
  • 估值相关风险
    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通常较难估计其价值,因为它们一般处于成长早期,经营时间较短、盈利和现金流表现亦不稳定,一些传统的估值方法例如市盈率和市帐率等可能较难运用。

投资者亦应参阅分别刊载于上交所和深交所网站的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内地投资者在买卖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前都须认可有关揭示书必备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