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互联互通的主要制度采用「主场规则」的原则,投资者通过该机制买卖对方股市的产品,要依从对方股市的交易规则和安排。

北向买卖A股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

投资者保障

内地和香港的监管机构会加强跨境监管及执法的合作,以保障投资者。另外,自202011日起,香港的投资者赔偿基金会覆盖透过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买卖的沪深A(北向买卖A)。南向港股交易则不受覆盖。

投资者识别

称为「实名制」的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在2018926日起适用于北向买卖A股。每位个人投资者会由券商编派一个与其身分认证资料,包括全名和身份证号码配对的券商客户编码,用作北向买卖A股。

孖展买卖和借货沽空

孖展买卖和借货沽空在内地称为「融资融券」,有关做法与本港的并不一样。

孖展买卖方面,在符合上交所/深交所的相关规定下,投资者可以透过本港经纪行以孖展形式买卖A股。只有指定的A股可以进行孖展买卖,而每只A股的孖展买卖交投会设有上限。可进行孖展买卖的A股名单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

借货沽空方面,在符合交易前端监控规定,及上交所/深交所的相关规定下,投资者可以透过本港经纪行借货沽空A股。只有指定的A股可以进行借货沽空,而每只A股的沽空交投会设有上限。可进行借货沽空的A股名单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

停牌

内地和香港股市的停牌规则和安排并不一样,投资者可以参阅香港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常问问题,了解引致内地上市公司停牌的原因。

就A+H股而言,如上市公司有任何内幕消息或重大消息,或其股票可能出现虚假市场,有关上市公司的A股和H股须于两地市场同时停牌。至于其他引致停牌的原因,则按照两地市场各自的规则,及上市公司现行的做法,可以在其中一个市场停牌而无需于另一市场停牌。

税项

投资者北向买卖A股,需要就上市公司的股息红利缴付税项,税率为10%,由上市公司代扣。至于资本增值税(即股票转让差价所得),以及营业税(即买卖A股所取得的差价收入)则暂免征收。


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