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特点

股票挂钩投资产品
结构性产品

部分发行商或会在股票挂钩投资产品同时加入多种特点,包括逐日计息、提早赎回及气垫机制。下图将显示这类具多种特点的ELI如何运作。

例子 (注1):具有逐日计息、可提早赎回及气垫机制特点的看涨ELI

投资本金 100,000元
买入价 100,000元
行使价 最初现货价的85%
累计分派参考价 最初现货价的75%
分派比率 3%
分派金额 名义价值 X 分派比率 X (累计日数 / 每个计算的总日数)
累计日数 在有关计算期内,参考股票的收市价相等于或高于累计分派参考价的交易日总数
每个计算期的总日数 60日
赎回价 最初现货价的95%
赎回期 由首个计算期终结日(包括这日)直至最终估价日(不计这日)为止的每个交易日
气垫机制水平 最初现货价的65%
气垫机制观察期 由交易日(不计这日)直至最终估价日(包括这日)为止的每个交易日

按照以上图表所反映出参考股票收市价在投资期内的走势,你将可预期以下结果:

提早赎回:
由于ELI的参考股票在赎回期内每个交易日的收市价均低于赎回价,ELI不会被提早赎回。

分派金额:
首个及第二个计算期:
由于参考股票在首个及第二个计算期内每个交易日的收市价均相等于或高于累计分派参考价,你会分别收到首个及第二个计算期的分派金额。在这例子中,分派金额的计算方法如下:100,000元X 3% X 60 / 60 = 3,000元

第三及第四个计算期:
由于参考股票在第三及第四个计算期内每个交易日的收市价均低于累计分派参考价,你不会收到第三及第四个计算期的分派金额。

到期日结算安排:
由于参考股票在气垫机制观察期内的一个或多个交易日之收市价相等于或低于气垫机制水平,同时其最终估价日的收市价相等于其最初现货价的70%,即低于行使价,你会在这项ELI到期日根据下列公式收到一批预设数目的参考股票:

投资本金 ÷ 行使价

你应该知道如果参考股票在任何一个气垫机制观察日的收巿价相等于或低于其气垫机制水平,而参考股票在最终估价日的收市价亦低于其行使价,你便要以行使价买入参考股票。在这情况下,由于向你交付的股票的价值会低于(或远低于)你原来的投资金额,你会蒙受亏损。在极端的情况中,你可能会蚀掉全部投资本金。

假如你未能充分了解这类ELI的特点及风险,你应先寻求专业意见,而非贸然投资。

注1:以上仅属说明例子,ELI的实际条款将会按不同产品而各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