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证 - 捕捉市场升跌 运作精妙复杂

窝轮
产品特点
交易费用

原文作者:Alan Alanson

要数香港最受欢迎的投资产品,牛熊证必定榜上有名。跟股票一样,牛熊证也可以在网上买卖。但牛熊证既不是股票,也不是债券,而是一种衍生工具合约。

牛熊证的性质近似认股证、期权或远期合约,并不是一般常见的资产,而是可供买卖的合约,其价值取决于挂钩资产(或称相关资产)的表现及其他因素。在香港买卖的牛熊证,大部分均与恒生指数(恒指)挂钩。

顾名思义,牛熊证指牛证和熊证两种不同的合约。举例说,若恒生指数上升,恒指牛证的价值亦会上升;若恒生指数下跌,恒指熊证的价值则会上升。

牛熊证与认股证等类似衍生产品的最大分别,在于牛熊证具有可收回的特点。若牛熊证相关资产的价值触及预定的收回价,发行商便要收回有关牛熊证,换句话说,牛熊证持有人必须把牛熊证交回发行商,合约即告终止,该牛熊证亦不再作买卖。

若你看好恒指,你可买入牛证。一旦恒指上升,便可以沽出套利。相反,若恒指下跌,牛证的价值亦会随之下跌,届时你可以选择蚀沽牛证,又或选择继续持有,静待恒指回升。

可是,若牛证的收回价是11,000点,而恒指下跌至11,000点的话,你便不能继续持有牛证了。因为发行商会收回牛证,而你将会蚀掉全部投资金额。

若你打算买入牛熊证,便需要了解牛熊证的其他重要特点,包括:现货价、行使价、财务费用、到期日、权益比率和相关资产。

现货价是牛熊证的实际买卖成本。行使价则与剩余价值的概念有关,较容易使人混淆。剩余价值是牛熊证被收回后的价值。根据上述例子,若收回价 是11,000点,而恒指下跌至11,000点,发行商便会收回牛证。但若行使价是10,000点,牛证则可能仍有若干剩余价值,因为剩余价值是按行使价 而非收回价来计算的。收回价决定牛熊证在甚么时候被收回,而行使价则决定牛熊证收回时的价值。

财务费用已计入牛熊证的现货价之内,当中包括发行商发行牛熊证的成本。财务费用会不时转变,并会随着牛熊证愈接近到期日而逐步下调。

到期日即是牛熊证的有效期完结之日,届时的剩余价值会参照行使价计算。

权益比率为每份牛熊证相对于所投资相关资产的比率。若权益比率是10,即投资者要买入10份牛熊证,牛熊证与所投资相关资产的比率才是一对 一。假设相关资产是一只价值200港元的股票,而牛证的行使价为100港元,牛证的价值基本上就是两者的差额,即100港元。若权益比率等于1,牛证的价 值是100港元;若权益比率等于100,牛证的价值是1港元;若比率为1,000,价值是0.10港元,余此类推。

假设你买入一份以恒指为相关资产的牛证,买入时恒指为15,000点,行使价为10,000点,收回价为11,000点,每份牛证的财务费用为0.01港元,权益比率为10,000。

你是预料恒指将会上升才买入牛证的。若在你买入牛证时恒指为15,000点,牛证的价值便等于15,000减去行使价除以权益比率,再加上财务费用。

例子: 牛证

  相关合约: 恒生指数
  买入牛证时的恒生指数值: 15,000
  行使价: 10,000
  收回价: 11,000
  财务费用(每份牛证): 0.01港元
  权益比率: 10,000
  牛证价值:0.51港元  

根据以上计算所得,你买入牛证时,其价值为0.51港元。当然,这不代表你可直接以0.51港元买入一份牛证,你必需买入最低数目的牛证(例如10,000份),即一手交易股数。但即使买入一手例子所述的牛证,入场费也只需5,100港元,所涉款项并不算多。

投资者持有牛熊证的时间一般极为短暂。牛熊证可以在市场上买卖,而投资者惯用的策略是先买入一份牛证,待升值后再沽出图利。譬如,恒指的单 日升幅可达500点,按照计算牛熊证价格所用的公式,若恒指由15,000点上升至15,500点,这3%的指数升幅便足以令例子所述的牛证的价值增加差 不多10%。

例子: 若恒指上升3%

要是恒指上升,这如意算盘固然能够打响。不过,一如牛熊证价值的升幅高于恒指的升幅,其跌幅亦高于恒指的跌幅,投资者的损失因而会遭倍大。 试想像,若恒指没有上升,你没有机会将牛证沽出图利,若后来形势急转直下,恒指不升反跌,发行商收回牛证,你便只可以取回剩余价值(一般为收回价与行使价 之间的差额)。

假设恒指下跌4,000点,大跌了27%,采用同一公式计算,你持有的牛证即由0.51港元下跌至0.10港元,跌幅达到80%。

例子: 若恒指下跌27%

若你看淡恒指,你可以买入熊证。假设恒指为15,000点,熊证的价值就是行使价减15,000,再加上财务成本。故此,指数愈低,熊证的 价值愈高。跟牛证一样,一旦恒指不跌反升,熊证的价值便会下降。若恒指持续上升,发行商最终会收回熊证,届时你或许只可以取回若干剩余价值。

在计算剩余价值方面,稍为特别之处是尽管指数达到收回价时牛熊证会被收回,但剩余价值却不会即时计算。就牛证而言,用作计算剩余价值的相关资产价格,是相关资产在收回牛证的交易时段,直至下一个交易时段内的最低价值。

因此,按照上述例子,若牛证在恒指跌至11,000点时被收回,而恒指在当日稍后时间触及9,900点的话,剩余价值便等于零。牛熊证与累 计股票期权(accumulator)不同,由于牛熊证的价值不会少于零,你的损失绝不会超逾已付出的投资额。不过,若市场走势继续与你的想法背道而驰, 则最终可能连剩余价值亦会蒸发。

请注意,本文只是以一份虚构牛熊证来说明牛熊证如何运作,真实的牛熊证比本文所说的更要复杂。每项相关资产都有多种不同牛熊证可供挑选,以恒指此类受欢迎的相关资产尤甚。

在上述例子中,该份与恒指挂钩的牛证行使价为10,000点,假定恒指为15,000点,仅3%的指数变化,便令牛证升值了10%。

假若行使价更贴近恒指值,例如14,000点的话,价值的变化就会进一步倍大。在上述的牛证例子中,若恒指为15,000点,行使价为 14,000点,牛证的价值为0.11港元;若恒指上升至15,500点,牛证的价值则为0.16港元。恒指值仅上升3%,便令牛证的价值上涨45%。

牛熊证的行使价愈贴近相关资产值,牛熊证的风险便愈大,潜在回报亦愈高。但当然,若行使价贴近相关资产价格,则相关资产价格触及收回价导致合约终止的机会亦较大。

上述以小博大的风险回报关系称为 "杠杆作用"。若牛熊证升跌速度较相关资产要快,其杠杆比率较升跌速度较慢的牛熊证为高。以本文的例子来说,行使价为10,000点的牛熊证,其杠杆比率 较行使价为14,000点的牛熊证为低。换言之,杠杆比率愈高,风险便愈大,潜在回报也愈高。

正如所有其他衍生产品一样,牛熊证可以令你迅速获利,也可令你在短时间内亏损,但你损失的金额只会限于最初的投资额。高杠杆比率的牛熊证可以令上述过程快速完成,因此牛熊证并不属于长线投资。一如所有衍生工具,牛熊证的性质及风险相当复杂。

若你正在考虑买入这种产品,请以本文作为起点,运用网络搜寻器搜寻每个相关用语,并谘询经纪的意见,向其查询更多有关牛熊证运作的问题,然后拣选几份适合你的牛熊证,仔细阅读所有详情。

在进行上述所有步骤后,若你已完全理解牛熊证,亦喜欢其风险/回报机制,便不妨买入。但是,若你仍有疑问,就可能表示牛熊证未必适合你投资了。

英文原文经《南华早报》许可登载,译文由证监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