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股证基础

窝轮
产品特点

认股证的基本特性

在香港,认股证 ( 俗称「窝轮」 ) 是受欢迎的投资产品之一 。不过,不少散户投资者对认股证仍有所误解,误以为认股证等同股票。他们并没有察觉到,认股证正如其他衍生工具一样,在本质上是较股票复杂很多的。

何谓认股证?

认股证是一种赋予投资者权利 ( 而非责任 ) 的投资工具,让投资者可以在未来某个指定日期或之前,以指定价格买卖该认股证的相关资产 ( 例如某股票 ) 。

在买卖股票时,我只需要知道有关股票由哪一间公司发行。在投资认股证时,我还要注意些甚么?

认股证较股票有更多特点,包括:

  • 发行商: 认股证可以由上市公司 ( 即股本认股证 ) 或金融机构等第三者 ( 即衍生认股证 ) 发行。
  • 相关资产: 可以是单一或一篮子股票、某股票指数、货币、商品及期货合约 ( 例如原油期货) 等。
  • 附带权利: 不要混淆认购证 (call) 与认沽证 (put) 。认购证赋予你买入相关资产的权利,而认沽证则赋予你出售相关资产的权利。
  • 行使价: 在行使认股证时买卖相关资产的价格。
  • 兑换率: 指行使一份认股证可换取相关资产的单位数目。在香港,一般来说,兑换股份的衍生认股证的兑换率为 1( 即一份认股证兑换一股股份 ) ,或 10 ( 即 10 份认股证兑换一股股份 ) 。
  • 到期日: 认股证到期之日。如认股证在到期日仍没有被行使,该认股证就会丧失价值。
  • 行使方式: 美式 (American) 认股证容许你在到期日或之前行使附带权利来买卖相关资产,但欧式 (European) 认股证则只容许你在到期日行使附带权利。
  • 交收方式: 认股证可在行使时,以现金或实物方式进行交收。

某些认股证会有较为复杂的结构,一般统称为特种认股证 (exotic warrants) 。

可以举例说明吗?

假设甲和乙两只认股证以同一只股票丙作为相关资产,而行使价同样是 1 元:

认股证名称 认股证类别 兑换比率 到期日 行使方式 交收方式
认购 10 2006年7月5日 美式 实物
认沽 1 2006年5月8日 欧式 现金

认股证甲赋予你权利在 2006 年 7 月 5 日或之前,就你持有的每 10 份认股证以 1 元买入一股股票丙的股份。如果你行使认股证甲,便会收到股票丙的实物股份。

另一方面,认股证乙赋予你权利在 2006 年 5 月 8 日,就你持有的每一份认股证以 1 元出售一股股票丙的股份。如果你行使认股证乙,视乎股票丙在临近到期日的价格水平,你可能会收到一笔现金款额,又或是一无所有。

市场上的认股证林林总总。究竟如何辨别它们?

认股证可分为两大类:股本认股证和衍生认股证。它们分别受《上市规则》内不同的条文所监管。

股本认股证 由上市公司发行,赋予持有人认购该公司股份的权利。这类认股证往往与首 次公开招股出售的新股一并发行,又或随有关公司派发股息、红股或供股时买入的股份一并分派。股本认股证有效期由 1 至 5 年不等。这类认股证被行使时,上市公司会发行新股,并将股份给予认股证持有人。

衍生认股证 则由金融机构发行。有别于必须为认购证的股本认股证,衍生认股证可再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两种。虽然,根据现行的《上市规则》,衍生认股证的最长有效期为 5 年,但市面上大部分衍生认股证的有效期一般相对较短,由 6 个月至 2 年不等。

衍生认股证可与单一或一篮子的股票、某股票指数、货币、商品或期货合约 ( 例如原油期货 ) 挂钩。这类认股证可以现金或实物方式进行交收。发行商必须在发行认股证时,订明交收的模式。然而,与一篮子股票、股票指数及在外地上市的股票挂钩的认股 证,则只会以现金进行交收。

当以实物交收的单一股票衍生认购证被行使时,发行商会将相关股份给予认股证持有人,当中并不涉及如股本认股证般由上市公司发行新股。

此外,每只衍生认股证都必须设有指定的流通量提供者,以改善在市场的流通量。这项规定不适用于股本认股证。

买卖认股证与股票、期权和期货有甚么不同?

如果你买入股票,你便会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有权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及收取上市公司派发的股息和红股。假如你持有认股证,通常则没有上述的权利。此外,认股证只会在指定限期内有效,期限过后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概念上,认股证是一种特别形式的期权。在你投资认股证时,你只可持有长仓 ( 买入 ) 。然而,在投资期权时,你可选择持有长仓 ( 买入 ) 或短仓 ( 沽出 ) 。持期权长仓的人与持有认股证的人一样,即使他们让期权到期,损失亦只限于最初投资的本金。至于持短仓的投资者则较为被动,必须在持长仓的投资者行使期权时履行责任。持短仓的投资者可赚取持长仓的投资者支付的期权金,以作为他们承受无限下跌风险的补偿。

在买卖期货合约时,即使相关资产的价格走势与你的预测相反,你仍要履行责任。理论上,在上述情况下,你的损失是无限的。相反,如果你持有认股证,你大可选择不行使手上的认股证,最终亦只会蚀掉投资本金。

妙极!我可以开始买卖认股证了吗?

别心急 ! 以上只是一些认股证的基本资料,还有很多买卖时要注意的地方你需要了解。此外,细阅上市文件,清楚认股证的条款亦很重要。欲知更多详情,便要参阅本系列随后的数篇文章了。

总括来说,认股证是既复杂而附带 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只适合对认股证的特性有充分掌握,并有足够能力承受风险的人士。因此,有疑问,应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