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

窝轮
计价

认股证可分为认购证 (call) 和认沽证 (put) 。看好股票前景的投资者,可买入认购证,捕捉股票升势。相反,看淡的投资者,可买入认沽证,从而在股票价格下跌时获利。想减低持仓风险的投资者,亦可买入认沽证,对冲股价下跌的风险。

看来很不错 ! 认股证的收益是如何计算的呢?

认购证让持有人有权在某段期间内,以行使价买入指定数量的相关资产。

假设你以 2 元买入以股票甲作为正股的认购证,行使价为40 元。倘若股票甲的价格在到期日高于42 元 ( 打和点) ,你便可赚取下图所示的利润。股价升得愈高,回报便愈大。然而,如果股票甲的价格徘徊于40 至42 元之间,纵使你仍可行使该认购证,但当扣除买入认购证的成本后,便会出现亏损。假如股价低至40 元或以下(即处于价外),该认购证便不值得行使 。在这情况下,你便会蚀掉投资的本金!

认沽证让持有人有权在某段期间内,以行使价出售指定数量的相关资产。

假设你以 1 元买入以股票乙作为正股的认沽证,行使价为30 元。假如股票乙的价格在到期日低于29 元 ( 打和点) ,你便可赚取下图所示的利润。股价跌得愈低,回报便愈大。然而,如股票乙的价格在介乎29 至30 元之间,纵使你仍可行使该认沽证,但当扣除买入认沽证的成本后,便会出现亏损。假如股价升至30 元或以上( 即处于价外) ,你自然不会行使该认沽证。届时,你将蚀掉所投资的本金!

尽管投资认股证的回报可以很可观,但假如在到期日,你所投资的认股证属「价外」,不值得被行使,它便会变得一文不值!

认股证的价格由哪些因素决定?

衍生认股证与正股的关系并不是单纯的一对一关系。根据期权定价理论,除了行使价之外,认股证的理论价格会受 5 项因素影响,分别是:正股价格、正股价格的预期波幅、认股证的到期时限、利率和预期正股将派发的股息。以下列出各项因素对认购证和认沽证的理论价格的影响 ( 假设其他因素维持不变):

认购证和认沽证对正股价格变动的反应相反。当正股价格上升,认购证的价格也会上升,但认沽证的价格则会下跌。然而,当正股价格的预期波幅扩大,认购证和认沽证的价格均会上升。随着时间过去,认购证和认沽证均会逐渐失去价值。此外,利率和预期正股将会派发的股息转变,亦会对认购证和认沽证带来不同的影响。

上述 5 项因素共同决定了认股证的「理论」价格。不过,认股证的「市场」价格或会偏离「理论」价格,这要视乎个别认股证的短期市场供求情况(如该认股证在市场上流通的数量 ( 俗称「街货量」) 、 以同一投资产品作为正股的其他认股证的供应情况)和其他因素,例如认股证发行商的信誉及财政状况等 。

由于有不少其他因素都会影响认股证的价格,因此,即使正股的走势与你的预期相符,亦不代表认股证的价格必然会上 升。其价格变动未必与相关资产的价格变动成正比,或甚至与相关资产的价格变动相反。例如,认股证的引伸波幅、市场上的认股证流通数目以及同一相关资产的其他认股证供应量,都会影响认股证的价格。

你可参阅个别发行商或香港交易所的网站内的「常见问题 - 衍生权证部份」,以进一步了解认股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