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轮证叫界内证

窝轮
界内证

说到买窝轮(认股证),过去人们可以买Call轮(认购证)或Put轮(认沽证),现在港交所上市的结构性产品就有多一个选择,就是界内证。这种产品一般适用于一些相对平稳的市况。

我们可以用球类活动简单解释界内证的运作。踢波、打篮球和打网球等都是在一个划定的界线范围内进行。界内证也有这种类似的「In and Out」规则,它们设有一对上限价和下限价,在到期时,其相关资产*的价格必须在这两条界线之间,高过上限价,或低过下限价,就是跌入「Out」的范围。

一般来说,如人们预期相关资产的价格会上升,就会买Call轮,而如预期相关资产的价格会下跌,就会买Put轮。至于如人们预期相关资产的价格在一个范围内稳定地上落,那么就可以考虑买界内证。有别于Call轮和Put轮,界内证的收益是固定和预定的,在到期日时,如相关资产的价格踏着上限价或下限价,或处于两者之间,即界内,每张界内证的收益就会是$1,相反,如相关资产的价格在到期日时高过上限价,或低过下限价,即界外,每张界内证的收益就会是$0.25。

界内证的风险

  • 界内证的收益取决于到期日时,有关界内证是处于界内还是界外。假使界内证处于界内,但其相关资产的价格表现波动,或呈单一方向行走(即保持上升或下跌走势),就会增加该界内证跌入界外的风险。
  • 由于界内证于到期时的收益是固定的,投资者买入界内证时,可以预期最大利润和最大亏损。如果界内证于到期时处于界内,买卖界内证的最大利润会是$1乘以买入界内证的数量,减全部投资金额及交易成本。至于如界内证于到期时处于界外,投资者的最大亏损会是全部投资金额及交易成本,减$0.25乘以买入界内证的数量。如出现无力偿债或违责的情况,投资者的最高损失会是全部投资金额加交易成本。

界内证可以在到期前在港交所买卖,而到期时的收益则具有二元的特点,即只有两种可能性—界内得$1,界外得$0.25,可以说是一种「看中得个橙,看错都有个桔」的投资。

一如其他结构性产品,界内证也有例如流通性的相关风险。有兴趣买卖界内证的投资者应从相关的上市文件中细阅当中的风险因素。

*注:刚推出时,相关资产包括恒生指数及首5只交投最活跃的港交所上市股票。

 

2019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