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特点

ETF
产品特点

重点讯息:

  • ETF是股票和基金的混合品,有以下特点。

在交易所买卖 - 就如股票,ETF的单位可以在股票交易所买卖。

交易价vs资产净值 - ETF的交易价未必等如其资产净值,因为交易价是由市场供求决定,但资产净值则是按ETF所持有投资的市值来计算。

指示性每单位资产净值- 指按照最新资料计算的ETF每单位资产净值的日内值。ETF须于其网站或其他指定的途径提供实时或接近实时的指示性每单位资产净值(在交易时段内最少每隔15秒更新)。

正常情况下,预期ETF的交易价格不会显着偏离其资产净值。因此,在买卖ETF前查阅其指示性资产净值,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做法。如ETF的交易价格与其指示性资产净值出现大的溢价或折让,投资者应当格外审慎。

股息权益 - ETF会否派息,取决于其派息政策。

费用 - ETF会有一些费用和支出,如由基金经理收取的管理费及其他行政费,这些费用及支出会从ETF的资产中扣除,从而会降低其资产净值。在联交所买卖ETF涉及交易征费及经纪佣金等交易费用。

受监管的基金 - 一如其他认可基金,ETF须遵守证监会有关的监管规定。然而,产品获证监会认可,并不代表得到证监会的推介。

跟踪指数 (只适用于被动型ETF) - 被动型ETF的基金经理可以采用以下一种或多种策略,跟踪指数:

  • 全面模拟,即完全跟足相关指数的组成,来建构投资组合;
  • 代表性抽样,即投资于与相关指数有高相关性的证券组合,而不会完全跟足相关指数;
  • 合成模拟,即运用金融衍生工具来模拟相关指数的表现。合成模拟具效率及能节省模拟成本,并适用于模拟一些受到参与限制的市场(或市场指数)。

价格指数及总回报指数(只适用于被动型ETF)  - 很多被动型ETF跟踪现货市场指数,这些指数会量度在现货市场交易的证券表现。一般来说,被动型ETF所跟踪的现货市场指数,可以是价格指数,或是总回报指数。

  • 价格指数只会量度该指数的成份证券的价格变动。
  • 总回报指数会计入指数的成份证券的价格变动,以及实际收取的股息/利息收益。指数的成份证券所收取的股息/利息收益将假设会根据它们各自在指数所占的比重,再投资于指数组合。

如想了解有关被动型ETF所模拟的各种期货指数,可以参阅期货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