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掉期

ETF
合成ETF

重点讯息:

  • 在融资掉期安排下,合成被动型ETF会向掉期交易对手交付发行单位的净收益,以换取掉期交易对手按相关指数表现计算的回报(或亏损)。

合成被动型ETF的基金经理会披露抵押品,还是投资资产的资料,取决于他们与交易对手订立的投资项目。本环节简述合成被动型ETF为模拟指数表现,而经常与交易对手订立的一些投资项目。

如下图显示,通过融资掉期安排,合成被动型ETF会向掉期交易对手交付发行基金所得的大部分净收益,而掉期对手则会通过这融资掉期安排,在扣除各种收费及间接成本(如适用)后,向该合成被动型ETF提供按相关指数表现计算的回报(或亏损)。

融资掉期

将单一交易对手的风险承担净额降至零,是合成被动型ETF经理管理基金的目标。换言之,抵押品净值在以每个交易日的收市价计算后,应不少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00%。于每个交易日结束时,若基金就某一交易对手所承担的风险总额超越了0%,一般而言,有关交易对手须提供,并向该基金交付抵押品/向该基金典押抵押品,并以该基金作为受益人,从而确保其就该交易对手所承担的风险净额不会超过其资产净值的 0%。

因此,若合成被动型ETF的合成模拟投资策略涉及融资掉期安排,基金经理须在其网站披露抵押品的成分及基金所持有的十大抵押品,有关资料须每周更新。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