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基金

基金

重点讯息:

  • 大部分基金的买卖均以“未知价”进行,即是你所认购的基金单位,会根据当日市场收市后计算的资产净值计价。
  • 在某些情况下,基金可能会暂停交易,以及顺延你的赎回申请。

要做精明的投资者,必须熟悉买卖基金的程序。

证监会是否监管所有基金销售商?

除了银行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管之外,其他从事提供投资意见及基金买卖业务的中介人,均受证监会监管。

 

怎样认购及赎回基金?

在基金的任何交易日,你都可以亲身、致电或透过互联网直接向基金公司或基金销售商发出买卖指示。现时,大多数基金均每日或最少每周一日进行交易。

大部份认可基金的买卖均以 "未知价" 进行,这即是说你所认购的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将于指示发出当日市场收巿后计算。按这种模式计算出来的单位价格,一般认为能够较准确地反映基金在交易当日的价值。

以 "已知价" 进行交易的基金,买卖价则以前一个交易日的市场价格来计算。如遇巿场大幅波动,按 "已知价" 买卖的基金,将要延迟交易及重新计算单位价格。

完成买卖后,你应依时收到买卖单据。切记要核对清楚单据上的资料,并妥善保存这些文件。

至于赎回基金方面,管理公司必须在收到你填妥的书面赎回指示后,于一个月内向你支付赎回金额。

 

我在网上投资基金时,还须注意哪些事项?

首先,必须确定基金本身和所涉及的机构均已获证监会或其他海外监管机构认可。其次,如果某基金提供令人难以置信的特别优惠,便千万不要轻信。在香港,利用诈骗或罔顾实情的陈述,诱使投资者进行证券买卖是违法的。紧记做足研究,方作出投资决定。

 

怎样可以定期掌握基金价格?

认可基金最新的认购价及赎回价或资产净值,必须在每个交易日以适当的方式公布。公布方式列载于基金的销售说明书,一般可能包括报章、电话热线及网站。

买基金会否收到基金的单位证书?

基金一般都是以无纸化的方式进行交易的。然而,每只基金均须备有单位持有人名册。你在买卖后收到的成交单据,亦可作为持有有关基金的证明。

 

我的赎回申请会否在某些情况下被延迟?

假如基金在单一个交易日内所收到的赎回申请,超过基金单位总数/已发行股份的10%,超过10%的赎回申请将会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继续处理。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可根据当日收到的所有赎回申请为计算基础,按比例处理投资者的赎回申请至10%的限额,再把余下的申请延至下一个交易日处理。

为甚么基金有时会暂停交易?

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为求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基金才会暂停交易,例如基金大量投资的某一市场停市,导致估价困难,又或出现组成文件中所载列的其他情况。

基金管理公司通常会在谘询受托人或保管人后,才决定会否暂停基金的交易。不论甚么原因,基金公司在暂停基金交易后,必须立即知会证监会,以便证监会密切监察情况,确保在当时的情况下,暂停交易的决定是合理的。

紧记:基金管理公司在决定暂停交易后,必须以书面形式透过适当的方式(例如报章或网站)立即公布,并且在暂时交易期内,最少每个月作一次公布。除其他资料外,公告内容应包括暂停交易原因、法理基础及暂时交易时期(如适用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