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或基金股份类别的派息政策

基金
常见问题
派息

注意定期派息的基金之派息政策

重点讯息:

  • 基金并非必定要派发股息。不同基金可以采取不同的派息政策,而派息政策的差异会对基金的价值带来不同的影响。
  • 基金可提供各种股份类别,例如派息股份类别、累积股份类别等。不同的股份类别可能有不同的派息政策。
  • 基金定期向投资者派发股息,不代表会为他们带来正回报。
  • 投资者须留意基金的派息来源。基金从投资本金中派发股息代表投资者从当初投资本金中获付还或提取部分金额。这些做法可能不利于基金的净资产值,或会减少基金未来可用作投资的资金。
  • 基金是否一定要派发股息?

    基金的派息政策各有不同,并非所有的基金必定要派发股息。部分基金可能不会派发股息,取而代之会将它的可分派收入保留及作再投资。至于不同基金的派息率、 派息金额及宣布派息的次数亦不尽相同。部分基金或会定期,如按月、按季或按年派发股息。然而,基金的派息政策普遍会给予基金及/或其基金经理绝对的酌情 权,宣布及/或派发股息(如有)。这些情况下,投资者应注意,基金的派息率及会否定期派发股息,实际上并没有保证。投资者应进一步了解个别基金派息政策的 详情。

  • 基金经理会否定期派发股息给予派息股份类别?

    基金可以发行多于一种股份类别,不同的股份类别可能有不同的派息政策。有些基金可发行「派息股份类别」,目标为定期派发股息(如有),例如按基金管理公司酌情决定于每月、每季或每年派息 (「酌情派息股份类别」)。

    投资者应注意,按基金的销售文件所披露,基金不一定为酌情派息股份类别派发股息。另外,除非销售文件列明,派发予投资者的股息率亦没有保证。投资者应细阅基金销售文件,了解有关酌情派息股份类别的派息政策详情。

  • 如果基金定期派发股息,是否代表我的投资会得到正回报?

    当基金派发股息或定期收益,你要留意该等获派资金的来源,即有关股息/收益的构成或来源。部分基金的派息并非来自可分派的投资净收入。尤其,投资者应注 意,基金定期向投资者派发的股息(即正数分派率),不代表投资者可以由此得到正回报。另外,投资者亦应留意,基金定期的派息率只是基金设定的目标,并非保 证。

  • 有关股息来源方面,基金能否从它的资本派发股息?如果基金表示可能会从基金的总收入派发股息,这代表甚么?

    只要基金的适用法律及组成文件许可,基金就可以从其资本中派发股息给投资者。基金的派息如来自资本 (即并非来自基金可分派的投资净收入),即代表投资者从当初投资本金中获付还或提取部分金额,又或者是从原本投资可得的资本收益中获付还或提取金额。无论 如何,倘股息来自基金的资本,都可能导致基金的资产净值即时下跌。这会使基金未来可供投资的金额减少,长远会导致你所投资的价值下跌。

    基金的适用法律及组成文件有可能容许基金从其资本中支付费用及开支。因此,基金或基金经理有可能从总收入中支付股息,并同时从基金的 资本中支付费用及开支。这无形中令基金用以派发股息的可供派发收入增加,因此基金实际上是可从资本中派发股息。在此情况下,上述有关基金从资本中派发股息 对投资者带来的潜在影响及相关风险,亦同样适用。

  • 怎样知道定期派发股息的基金是否适合自己?怎样查阅基金的派息政策?

    投资者在投资任何基金前,应先正确地评估自己的投资需要及目标。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都必须先阅读相关基金的销售文件(包括产品资料概 要)。如按照基金的销售文件,有关股息的构成资料(即股息金额来自可分派的净收入及资本的金额),可以透过基金的基金经理或其在香港的代表及基金的网页中 得到,投资者应该先行查阅有关资料,在作出决定前进行适当的评估。你在决定投资前,亦应谘询你的分销商、中介人或财务顾问,以了解基金派息政策的详情及相 关风险,以及有关基金是否切合自己的投资需要。

    你可以在证监会网站的投资产品列表部分,查阅获证监会认可的基金的销售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