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概览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证券交易及结算系统的市场营运机构。香港交易所设有主板及创业板,供投资者进行股票买卖。除股票外,香港交易所的现货市场亦供投资者买卖衍生权证、交易所买卖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简称REIT)、股票挂鈎投资产品、牛熊证(Callable Bull/Bear Contract,简称CBBC)及债务证券。香港交易所运作的衍生市场交投非常活跃,当中包括指数期货、股票期货、指数期权及股票期权的交易。香港交易所受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监管。

  • 市场规模及组成

    截至2012年3月底为止,共有1,510家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上市(1,337家主板公司及173家创业板公司),市值达197,750亿港元,位列全球第六、亚洲第二位(仅次于东京)。香港交易所在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个月的总成交额达163,030亿港元,平均每日成交额为67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内地公司是香港股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由H股及红筹股组成。以市值计算,内地上市公司占市场总市值的44%。 以成交额计算,内地上市公司占市场总成交额的37%。

    根据香港交易所采纳的定义,H股公司指在中国注册成立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其股份以人民币标明面值,并以港元或其他货币认购及买卖。红筹公司指在中国境外注册成立且由中国内地实体控制的公司。

    自从首家H股公司于1993年7月在香港上市以来,H股市场录得显着增长。截至2012年3月底为止,共有167家H股公司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达44,460亿港元,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22%。以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个月成交额计算,H股占市场总成交额的27%。

    红筹股的上市则始于1980年代。截至2012年3月底为止,共有107家红筹公司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达44,020亿港元,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22%。以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个月成交额计算,红筹股占市场总成交额的10%。

    另一重要股份类别为蓝筹股,通常界定为基准指数即恒生指数(简称为恒指,详见下文)的成分股。蓝筹股或恒指成分股包括部分内地上市公司。若撇除内地股,本地恒指成分股目前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约25%。以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个月成交额计算,本地恒指成分股占市场总成交额的14%。

    其他股份及投资产品的交易占市场总成交额余下的49%,当中衍生权证及牛熊证的成交额近年迅速增长,占截至2012年3月止的12个月市场总成交额26%。

  • 基准指数

    恒生指数(恒指)是通常用作追踪香港股市表现的基准指数,有超过35年历史,是香港其中一个最早推出的股市指数。多种衍生产品普遍采用恒指作为基础指数。恒指期货合约于1986年推出,自此成为香港交投最活跃的衍生产品。其后,恒指期权合约于1993年推出。相当于标准合约五分之一规模的小型恒指期货及期权合约分别于2000年及2002年推出,以满足散户的交易及对冲需要。该等合约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有效的投资工具,用以管理投资风险,而现货市场与衍生产品市场之间的跨市场交易可能会在某程度上影响股市的表现。

    在1999年,首只以恒指作为基础指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盈富基金-在联交所上市。目前已有超过540项与指数挂鈎的投资产品(大多属衍生权证)以恒指作为基础指数。截至2012年3月底为止,共有48只股份获选为恒指成分股,当中包括本地股份、红筹股及H股。

    在1993年首家H股公司上市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国企指数)在1994年8月推出,用以追踪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的表现。截至2012年3月底为止,国企指数涵盖40家H股公司。

    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中资企业指数)于1997年推出,用以追踪红筹公司的表现,截至2012年3月底为止,中资企业指数涵盖25家红筹公司。

  • 甚受外围影响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市场的表现除了建基于本身的基本经济因素外,亦受到全球其他地方的影响。另见下文图3。一般而言,香港证券市场的表现大致跟随主要海外市场的表现。此外,香港市场若干主要特征也值得一提。

  • 资本自由流通及联系汇率制度

    在香港,资本的流通并不受管制。资本的自由流通备受重视,并且受到《基本法》第112条所保障。换言之,在香港,资本进出是完全自由且不受管制,这 方面没有任何规限。同样,证券市场容许资本自由进出。在股市动荡期间,可能会出现大量、急速及不稳定的资本流动(尤其可能来自海外投资者),以致香港证券市场要承受这方面的风险。

    自1983年起,港元一直以7.8的汇率与美元挂鈎。在联系汇率制度下,不论香港的经济表现如何,利率应大致跟随美元利率上落。换言之,纵使利率的升降或会在某程度上影响股巿表现,但其升降却主要取决于香港以外的因素。

  • 高度外向型经济体系及上市公司

    贸易额相对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是经济自由开放程度的常用量度指标,显示出经常帐中的对外贸易额(即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相对于经济体系规模的比 率。若贸易额相对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高,即显示经济开放,反之亦然。在2011年,香港的有关比率为370%,跻身当时全球最高比率的行列。由此可见, 香港的经济属高度外向型的体系,故此受到全球其他地方的经济表现所影响。

    香港的上市公司亦主要由外围因素主导,它们当中很多都是从海外司法管辖区获得主要收入来源。截至2012年3月底,共有274家H股 及红筹公司在香港上市,合共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约44%。这些公司实际是内地企业,收入来源也在内地。因此,该等公司的表现会跟随内地而非香港的经济表现而 变化。即使那些非内地企业,主要收入来源来自香港以外的地方的情况也是十分普遍。汇丰控股及和记黄埔是其中两家在香港上市的规模最大的非内地公司,合共占 股市总市值的10%,并约有75%的收入来源来自海外市场。香港很多上市公司都主要由外围因素主导,并受到全球其他地方的经济表现所影响。

  • 大量海外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参与

    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调查,海外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这两类投资者或会有所重叠)在香港市场的交易中占很大的比重。在截至2011年9月止的12个月期间,海外投资者占总成交额的46%,机构投资者则占总额约62%。值得注意的是,与有时会较为受到市场情绪主导的散户投资者比较,海外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无论在交易策略,市场知识及投资范畴方面都较为成熟。

  • 市场监管及投资者保障

    证监会是独立于政府架构外的法定机构,负责监管香港的证券和期货市场。证监会共有六个有关证券和期货市场的法定规管目标:

    • 维持和促进市场的公平性、效率、竞争力、透明度及秩序;
    • 提高公众对市场的运作及功能的了解;
    • 向投资公众提供保障;
    • 尽量减少业内的犯罪行为及失当行为;
    • 减低业内的系统风险;及
    • 采取与市场有关的适当步骤,以协助财政司司长维持香港在金融方面的稳定性。

    在履行监管职责时,证监会秉持以投资者利益为先的理念,为投资者提供足够但非绝对的保障。虽然证监会尽力确保巿场参与者遵守有关法规,但是投资者须为他们的投资决定负责,以及有责任去衡量他们可以承受的风险程度。

    证监会透过发牌制度的运作,从而担当把关者的角色。在进行证券交易或向客户提供投资意见前,中介人 (如经纪行及投资顾问) 须先符合资格规定,继而遵守持续的操守及财政资源规定方能经营业务。

    香港的上市公司是根据以披露为本的制度而受监管,这是建基于 "买者自负" 的原则。在这披露制度下,投资者可获取有关资料,但他们须自行确保是否运用得宜。如要在联交所上市,有关公司须先符合基本的财务、往绩纪录及企业管治的规 定,并于招股书内披露充足的资料,让投资者作出有根据的投资决定。上市后,公司必须履行持续责任,包括及时披露财务报告、股价敏感资料及须予披露的交易。 联交所是上市活动的前线监管机构。证监会则负责监察联交所及监管企业并购事宜、审查公司在双重存档制度下提交给证监会与联交所的公告和上市申请。此外,证监会负责侦察内幕交易及操纵市场活动,以及执行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董事及最高行政人员披露权益的规定。

    证监会密切监察证券及期货市场,以及协调市场紧急应变计划,以减低系统风险,并确保市场在任何情况下,尤其是处于突发事件时,可以有秩序地运作。

    有效的监管需要有令人信服的执法行动作为后盾。证监会密切监察市场和中介人的活动,以打击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失当行为和罪行。我们将会对有关人士采取坚决的监管行动,包括纪律处分或法律程序。

    此外,证监会与海外及中国内地的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以打击跨境罪行及失当行为。虽然证监会的监管范围只限于香港境内,但证监会会就执法事宜与海外及中国内地的监管机构互相提供情报资料及协助。证监会亦可能将属于其他司法地区监管的投诉转介予适当的海外监管机构处理。

    虽然证监会严厉追查瞒骗投资者的不法分子,但证监会并没有法律权力勒令任何人作出赔偿。然而,在经纪行失责的情况下,独立的投资者赔 偿基金会向散户投资者(不管任何国籍)作出赔偿。该基金把每名投资者就在联交所及香港期货交易所买卖的证券及期货合约的赔偿上限分别定为15万港元。该赔 偿基金只涵盖经纪行失责,而不涵盖因股价下跌或上市公司管治失当 (如清盘) 所引致的亏损。

    没有任何监管可杜绝违规行为或经纪失责的风险。香港的监管环境是为了减低而非杜绝该等事件的发生而设立。

    在所有巿场里,投资者掌握充份资料及对金融产品具备知识,是保障他们抵御诈骗及不当行为的第一度防线。故此,为配合监管,证监会推出了多项活动向投资者讲解他们的权责,并教导他们认识市场风险、作出有根据的投资选择,保障自己的利益。

1 除非另外列明, 否则货币单位一律为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