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预托证券

上市公司
保障
派息

重点讯息:

  • 倘若一家公司所在地区的法规不鼓励将其股份在海外上市,在香港发行香港预托证券(Hong Kong Depositary Receipts)可以让这类公司进入香港的资本市场。你可以藉着买入这些公司的香港预托证券,投资于海外公司。
  • 一般而言,预托证券是存管人(depositary)发出的证明书,以代表该存管人所持有的海外公司股份。
  • 预托证券亦是持有人对相关海外公司股份所拥有权益的凭证。而存管人则为预托证券持有人与相关公司之间的桥梁。

在香港或内地经营的公司如打算在香港上市,一般会申请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挂牌买卖。不过,有些境外公司所属地区的法规 可能不鼓励股份在海外上市,在这情况下,这些公司可透过发行香港预托证券(英文名称: Hong Kong Depositary Receipts,简称HDR)进入香港的资本市场。

而本地投资者则可以透过在联交所买卖的预托证券,投资于在海外交易所上市的境外公司。对于本地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于境外上市公司股份,通 常涉及繁琐的股份登记程序、预扣税退税申请,以及交易涉及不同货币所带来的不便。在若干情况下,投资者亦难以及时收到公司通讯,并行使应有的权益。预托证 券有助消除这类问题,方便香港投资者投资于海外股票。

预托证券如何运作

一般来说,预托证券(Depositary receipts,简称DRs)为存管人(depositary,通常是银行)发出的证明书,以代表该存管人(或受其委任的托管商)所持有的境外公司股 份。存管人身为相关股份境外公司的代理人,是预托证券持有人与相关公司之间的桥梁,而有关证明书或预托证券则证明持有人对相关股份的拥有权及权益(即是 说,预托证券持有人有权取得所持预托证券代表的境外股份)。

至于预托证券代表境外公司股份股数的比率,则由有关公司全权决定。换言之,每张预托证券可代表一股正股的某部分、一股正股或正股的某个股数。预托证券价格通常紧贴在本土市场买卖的正股的价格,但须按预托证券比率调整,并且取决于该预托证券的流通性。

在香港市场,预托证券可像股份般,以首次公开招股(IPO)或介绍形式上市。有关公司要安排挂牌买卖,必须先符合联交所主板的股份上市要 求。除了满足三项财务测试的其中一项之外,除非联交所按个别情况给予特别宽免,否则有关公司必须通过相同的上市程序,并遵从上市后须遵守的相同持续责任。 不过,有关公司无须已在其他地方的交易所上市。

 

交易及结算

香港预托证券的交易、交收及托管安排与买卖正股一样,即该预托证券可以按照香港市场的标准程序进行交易。投资者可以透过日常股票户口买卖香港预托证 券。在香港交易所交易系统执行的交易将会在交易日后第二个交易日(即T+2),透过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中央结算系统)进行交收。交收完成后,所持有的香 港预托证券将会拨入你在中央结算系统的户口或你指定托管商或经纪的中央结算系统户口,或从这些户口扣除。虽然香港预托证券是以电子方式存入、交易及交收, 你亦可选择以实物(即股票证书)方式在中央结算系统提存。

香港预托证券亦受一般股份的沽空规则所规限。如该预托证券发行商符合香港交易所订下的准则,而有关预托证券又已列入合资格沽空股份名单,该香港预托证券便可进行一般沽空交易。

 

有关收费

投资香港预托证券涉及多项费用。虽然存管人的收费不受香港交易所监管,你可按照存管人与香港预托证券发行商之间的预托协议,了解收费资料。因此,请务必细 阅预托协议,掌握有关收费详情。一如股份买卖,投资者必须缴付经纪佣金、交易征费、交易费及印花税。香港预托证券一般会以港元或美元计价。

 

支付股息

存管人会将有关公司以当地货币支付的股息,按适当的市场汇率兑换成港元或美元,然后将所得款项扣除适用的税项及存管人本身的费用后,再汇往香港预托证券持 有人。如投资者透过中央结算系统持有香港预托证券,股息将会拨入其中央结算系统户口或其经纪行或托管商在中央结算系统的户口,但须先扣除中央结算系统的代 收股息费。

 

投票、权益及公司通讯

相关公司与投资者的往来通讯经由存管人进行。存管人负责将相关公司有关权益及公司讯息的通知传达该香港预托证券持有人。同样,存管人亦会负责处理香 港预托证券持有人向公司发出的指示(包括投票指示)。若你透过经纪行持有香港预托证券,则须依循这经纪行的程序,来行使香港预托证券持有人的权利。此外, 你亦可在香港交易所网站浏览股东大会公告等公司通讯文件。

相关境外公司、存管人及香港预托证券持有人各自的权利和责任载于预托协议。虽然香港预托证券持有人并非相关公司的股东,并且须依赖存管人行驶有关权利,但所享权利亦与股东的大致相同。

 

投资者保障

香港预托证券受现有的投资者赔偿基金保障。你委托买卖香港预托证券的中介人一旦违责(因无偿债能力、破产、清盘、违反信托、亏空、欺诈或不当行为),引致你蒙受损失,在符合若干指明条件下,你可向投资者赔偿基金(注)申索,赔偿上限为每名申索人500,000元。

注: 投资者赔偿基金由投资者赔偿公司负责管理,而该公司为《证券及期货条例》认可的投资者赔偿公司。

  于香港上市的股票 香港预托证券
在主版上市 可以
在创业板上市 可以 不可以
交易及结算 按照香港市场的标准程序进行交易
有关收费 经纪佣金、交易征费、交易费及印花税 经纪佣金、交易征费、交易费及印花税

存管人的收费
股息权益 享有 享有,须扣除适用的税项及存管人本身的费用
投票权 享有
公司通讯 通过有关过户处收取 通过有关存管人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