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职场  计划将来

人生阶段
毕业生
储蓄
理财
信用卡
报税

 

很多年青人投身社会工作,都会十分期待第一次出粮,因为这意味着你开始独立自主。财务上的自由除了让你掌控自己收入和支出外,亦是订立财务目标和计划的好时机。

也许很多人开始第一份工作后,都会幻想自己5年或10年后会是怎样的,例如进修、工作假期、置业买楼、结婚、甚至创业。无论是什么目标,都需要有稳健的财政能力支持,方可达成。

在厘定目标时,须注意轻重缓急,确保目标切实可行。有些短期目标也许不难实现,但结婚、置业、退休等长期目标,可能需时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达成,因此越早定财务计划,就越多时间累积资本。

你可以给自己订立第一个短期目标:储蓄一笔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一般而言,这笔钱最好能支付你6个月的支出。我们的储蓄目标计算机可助你计算需要储蓄多少及多久,才可达到目标。

由储蓄和收支平衡着手

订立目标后,你可以从管理日常收支开始着手。刚投身社会工作的年青人工资一般不高,但要花钱的地方却很多,所以要小心控制收支,避免成为「月光族」,即人工每月花光,没有储蓄。

你可以使用我们的《收支管家》流动应用程式制定每月预算、记录收支、以及对照预算和实际开支,让你随时随地管理个人财务。

先储蓄后消费

养成储蓄习惯对年青人十分重要,秘诀是先储蓄后消费。例如每月出粮后便马上拨出人工10-20%作储蓄,余下80-90%才作日常生活支出。愈早开始储蓄,便可以透过复利效应累积更多资金,将大大提高你的理财灵活度。

支出方面,一般而言,人的欲望无穷,但钱却十分有限,买了这个便没法买那个。所以我们要懂得分清楚什么是需要的,什么是想要的。买东西前,想想这东西对你有什么用,如果不买的话,对你有什么影响。例如在未来一个月内,没有这东西会不会对生活带来什么不方便,如果没有的话,也许其实你并不需要这东西。

其他需关注的财务事宜

1. 管理强积金

强积金是一个以职业为本的强制性退休投资计划,雇主及雇员均需要作强积金供款,当你开始在一间公司上班后,雇主须在你受雇首60日内安排你参加强积金计划,双方的供款额均为雇员有关入息的5%。妥善部署和管理强积金十分重要,因可影响你将来的退休储备。

2. 偿还学生贷款

如果你在学期间有申请学生贷款,记得每月预留部分薪金以清还贷款,你可以安排自动转账,确保自己准时还款。所有学生资助均为公帑,贷款人依时还款,是履行贷款人的责任及对社会负责的表现。逾期还款须额外缴付附加费或逾期利息。拖欠还款更可能影响你的信贷纪录。你可以使用「学资处电子通」查看还款时间表及还款纪录等。

3. 善用信用卡

信用卡容易让人先使未来钱,尤其是年青人刚踏入社会工作,除了食饭搭车等必要支出外,时尚服饰、潮流电玩、娱乐消闲等也是不可或缺的。在签帐消费前,先衡量需要,避免过度消费。拒绝「先享受、后付款」的心态。切记全数缴清每期卡数,信用卡结欠年息动辄30%以上,如果你没有找清卡数,便需要负担高昂的利息支出。

4. 准备交税

香港实行暂缴税的制度,你收到报税表后,便要申报个人收入及申索各类免税额或扣除(例如强积金供款可申请扣减)。税局会按你申报的资料评估你今年及下一年的税项,因此税单将包含今年的税款及一笔来年的暂缴税,合计起来数目可能不少。你可以及早规划,使用税局的薪俸税计算机,计算你应缴的薪俸税税款,再按需要计划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