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板,是很多人的梦想。创业家Mark指出,创业和打工的收入一定是很不一样,创业初期收入有机会大跌。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Christie和 Joan放弃稳定的工作,自组playgroup 公司,虽然有做财务预算,又熟悉幼儿行业,但尚未开业已经超支,有甚么办法开源节流呢?回望当初的决定,她们又学到甚么?

真人语录

Mark:想创业?最重要是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在创业初期,收入大跌是很正常的。

Joan:我们会尽量亲力亲为做每件事,买回来的柜会也自己安装。

Christie:有些事情是要硬着头皮去做,要做过才能取得经验。

 

创业理财5大心法

走出comfort zone去追求理想,无疑是令人鼓舞。但创业往往涉及许多资金,从个人理财的角度,你是否准备好?

  1. 调整心理。打工一族每月获发工资,做老板则先要准备好创业及营运资金,明白生意上轨道前,收入可能远低于打工,甚至是无收入或录得亏损。
  2. 别将所有积蓄放在生意上。创业不一定会成功,必须预留相等于三至六个月开支的钱,一旦创业成绩未如理想,又未能立即返回职场,可作应急之用。
  3. 若有家庭负担的话,便要预留更多款项,以支付家人各项基本的生活开支,例如楼按供款、子女教育及保险等。
  4. 审慎评估通过借贷去创业的利弊。借贷可以即时增加资金,扩大公司规模;但若业务出现亏损,除了输掉个人储蓄,还要承担额外债务。故借贷必须要谨慎!
  5. 涉及经营一盘生意的理财策划虽然远较个人理财复杂,但要做到量入为出,有些基本原则还是大同小异的。
个人理财 做生意的理财
订立理财目标 希望想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要做多少生意、赚多少钱
制订开支预算 计算用以开业及各项日常营运的使费
假设每月收入 评估销售额及生意可产生的现金流
计算每月的储蓄 预测销售额及扣除各项开支后得出的净利润
推断何时达到理财目标 分析业务在不同情况下何时会达到持平,或录得理想的回报
定时计算手上资产的价值 定时整理公司的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