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报告

债务及借贷
信贷评级或纪录
信用卡
按揭
破产

如果你已申请信用卡、按揭或个人贷款,贷款机构很可能已经在批核过程中查阅你的信贷报告。
信贷报告包含有关个人背景及信贷记录的资料。信贷资料库向其成员(如银行和财务公司)收集你的信贷记录资料,然后提供予银行及其他贷款机构,以供审核你的贷款或信贷申请。

信贷报告如何运作?

信贷资料库追踪你的个人资料、你的信贷账户资料(包括当前的信贷使用情况及还款记录)、公开记录(如有关债务追讨的诉讼、破产及清盘呈请),并列出最近两年曾审阅你的信贷报告的成员。

你的信贷报告亦包含信贷评分,以数字概括反映你在某一特定期间的信贷情况。如果你的信贷记录显示,你拥有稳定的还款记录及较低的非按揭债务,那么你的信贷 评分将使贷款机构较有信心批准你的贷款申请。若信贷评分较低,你或需支付较高的利率或可能遭贷款机构拒绝你的贷款/信贷申请。

在香港,信贷资料库对个人信贷资料的分享,受到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颁布的《个人信贷资料实务守则》规管。你应了解自己的权利及个人信贷资料的处理情况。

维持良好的信贷评分

你的信贷报告及信贷评分,反映你的整体信贷记录。维持良好信贷评分的方法如下:

  • 检视收支预算和当前的财务状况,以查察自己的借贷和还款能力
  • 如有可能,坚持每个月准时清付账单。脱期还款、延迟还款、被人追债及宣告破产,均会令你的信贷评分被打折扣。
  • 避免过度借贷及使贷款额超过本身的负担能力。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管理债务
  • 查看信用卡结单上有否未经授权的交易或其他身份被盗窃的迹象。取消不使用的信用卡。
  • 查阅信贷报告,了解当中对你的财政健全状况的说明(索取信贷报告或需付费)。
  • 若还款有困难,请通知贷款机构,商讨还款计划。

不良信贷记录的后果

如果你没有准时还款或债台高筑,均有机会被记录在你的信贷报告中。如果你的信贷记录差劣,银行及其他贷款机构或会收取较高的利率或拒绝受理你的贷款或信贷申请,令你日后难以申请按揭贷款或信用卡。

进一步了解信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