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合适的可扣税退休财务规划工具

退休储蓄扣税
产品特点
理财工具

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及可扣税自愿性供款都是退休财务规划工具,但两者的性质、特点及限制各有不同,市民宜详细了解,再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有关产品方面的详情,请联络产品供应商查询;而有关扣税方面的问题,可浏览税务局网页(www.ird.gov.hk)。

  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 可扣税自愿性供款
性质 保险 基金投资
投资决定 保单持有人不需要作投资决定。保险公司会披露有关产品的内部回报率,当中保证部分的内部回报率须符合特定的最低回报要求 强积金计划有多种不同种类基金供计划成员选择, 计划成员须承担投资风险
最低保费或供款金额 最低保费总额为18万元 不适用 (注)
最短供款期 5年 没有
固定每期缴付保费或供款 视乎合约条款。通常为每年、每半年或每月缴付保费 可以随时或定期供款
中途停止缴付保费或供款 视乎合约条款。通常如投保人停止缴付保费,有关年金保单的部分现金价值或会以保单借贷形式用作偿还该期保费,投保人会承受财务损失,另外或有机会导致保单失效 可以随时停止供款或更改供款金额,但帐户内的累算权益必须保存至65岁才可提取 (符合法例订明的特定情况除外,例如年届60岁提早退休时)
中途终止计划 视乎合约条款,提早退保或终止保单会引致财务损失,取回的金额可能远低于已缴付的保费 可以随时停止供款,但帐户内的累算权益必须保存至65岁才可提取 (符合法例订明的特定情况除外,例如年届60岁提早退休时)
提取年龄 年金领取人须年届50岁或以上才可以提取 供款必须保存至65岁才可提取 (符合法例订明的特定情况除外,例如年届60岁提早退休时)
提取期 最短10年,分期提取 在退休时可选择一笔过或分期提取
夫妇可否共同申索税务扣除? 可以 (前提是每名纳税人所申请的扣除额不超过个人上限) 不可以
冷静期 有,可于冷静期内取消保单 没有,但可以随时停止供款
产品供应商 保险公司 强积金受托人

注: 个别强积金计划或有相关行政要求,详情请向相关强积金受托人查询。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