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为未来

储蓄
理财

不管目标大小或年期长短,订立财务目标均具有激励作用,推动你达致目标。虽然财务目标会随人生的不同阶段而转变,但无论你的年纪或环境如何,你都应订立目标,及早开始储蓄。

尽早开始储蓄

由于复息效应关系,及早储蓄可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 复息效应就是在每次计算利息时,均把前一期的储蓄本金与利息,一并计算在下一期的计息单位中,就如滚雪球一样,本金生利息,利息加本金又继续生更多利息,长远能大大提升储蓄的价值。

尽早储蓄,让财富不断增值

Vivian和Thomas同为25岁。Vivian就在这个年纪投资10,000港元,年息5.5厘,复息计算。到50岁时,她连本带利将获得38,134港元。但Thomas等到35岁时才投资10,000港元,按相同利率计算。到了50岁时,他连本带利只会得到22,325港元。

虽然两人的投资金额相同,但Vivian透过时间提高资金的增值潜力。她赚取的利息共达28,134港元,而Thomas就只有12,325港元。

愈早开始储蓄,你便可愈早享有复息效应的好处,让时间提高储蓄的增值潜力。储蓄时间愈长,复息效应的威力便愈大,因此尽早开始储蓄的确是个好主意。

未雨绸缪

当人处于顺境,通常不会想到要未雨绸缪。但最好能储备等于三至六个月生活费的应急储蓄,以备不时之需。

令储蓄变得更容易

如果你在日常理财户口之外另开立一个储蓄户口,或能使储蓄变得较为容易。不妨考虑在月初出粮时,把一笔定额资金从支薪户口转入储蓄户口。你也可考虑参加银行的储蓄计划,每月自动从你的户口中扣取供款。

要开始储蓄,最好先从交学费或度假等较小的目标入手,下一步才考虑置业或退休计划等较大的目标。订立的储蓄目标应力求清晰和切实可行,当你有一个明确的储蓄目标,便会有动力去实行你的储蓄计划。另外,不妨从短期储蓄目标开始,如先清还信用卡欠款或债务。储蓄应急资金,也应是一个重要目标。

当你达到每个小目标时,不妨给自己一些小奬励,并不断告诉自己,你储蓄起的一分一毫,能令你更加接近你希望实现的目标。

储蓄途径

一般来说,你应考虑把应急资金和短期储蓄投入安全的理财产品,如银行储蓄户口或定期存款。这样在有需要时便可随时动用。根据存款保障计划,参与的成员银行万一倒闭,无论个人或公司存户均可获得最高达50万港元的补偿。了解更多计划详情

长线储蓄一般应包括回报较高的投资工具,如股票或基金。这些投资工具可使你的储蓄更快速地增值,但需注意亏损的风险同样较大,所以你需要进行透彻的风险评估,以确定切合你需要的投资工具种类。

努力储蓄 实现目标

你有什么财务目标?度假?置业?还是结婚?不管你的目标是什么,你都需要一个能助你达致目标的计划。

从一些短期和即时的储蓄目标开始,如清还信用卡欠款或债务。储蓄应急资金,也应是一个重要目标。

你可使用我们的储蓄目标计算机,了解如何实现储蓄目标。该计算机可助你计算每星期、每月及每年需要储蓄多少才能实现储蓄目标;或如果你计划定时储蓄,那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达到你的储蓄目标。

省钱贴士

以下贴士有助你节省金钱和妥善制定预算:

  • 避免一时冲动购物:在商店内,只购买购物清单上的货品。
  • 延迟购买:找到一些「非买不可」的东西?且慢!等一两天才决定是否购买,你可能发觉根本就没有购买的需要。
  • 记录每日开支:如果你把花费的一分一毫记录下来,你会清楚知道钱到底花在什么地方,并会更加留意自己的消费习惯。
  • 代替品:如果你想购买的东西超出价格预算,不妨考虑购买类似但价格较便宜的代替品。
  • 货比三家:比较不同门市和网上商店的价格,你或会找到类似但价钱较为化算的货品或服务。
  • 订立规条:决定购物前先考虑家里的储物空间,并订立一些购物规条。例如:为生日或节庆礼物订立价格上限,或考虑亲手制作礼物。
  • 减少开支:检视日常开支,减少非必要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