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主的个人财政预算

亲子理财
爸妈锦囊
收支预算
家庭财务
理财态度

James的个案

已婚的James在会计师楼担任文职,月入2万,平日有储蓄的习惯,绝非「月光」一族。他的太太本身担任售货员,月入8千,为了亲身照顾两名三岁及四岁子女,转为全职主妇并辞退外佣。James的父母已经退休需要供养,一家生计靠James一人肩负,担子不轻。他数月前升职,虽然加薪10%,但近日发现他的存款却有逐渐减少的趋势,觉得很担忧。

据了解,James无做开支预算或记录开支,在他不太清楚每月家庭开支的情况下,间中入不敷支也不察觉,积蓄自然有减无增。其实James的情况在香港可能很常见,甚至可以说是不少一家之主的写照。

根据「IEC 调查硏究: 四个特定群组的理财习惯 (家长、大专学生、在职人士、退休人士)」发现,只有约三份一家庭收入$25,000以下的家长有做开支预算或记录开支。而这些家庭中,有四份一家长表示他们在个人财务上感到「颇大压力」或「非常大压力」。

尽早开始计划

不少人对数字望而生畏,偏偏策划财政就要「计数」,因此迟迟不做,直至如James一般发现问题,才被迫行动,自然倍添压力。

作为一家之主,有稳健的个人财政对家庭幸福至为重要!立即跟随以下步骤,开始计划:

  1. 了解你的财务状况,罗列你的所有资产及负债。
  2. 了解每月收入及支出,从而制定预算及管理储蓄。
  3. 预留3至6个月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
  4. 检讨你及家人是否有足够保障。
  5. 订立你的财务目标,例如收支平衡、度假、置业等。
  6. 透过储蓄或投资计划以达成你的财务目标。

收支平衡小技巧

  • 把每项开支按重要性排序,方便减省不必要开支
  • 如开支是按年或按季支付 (例如交税),可将全年总额除以12个月,得出每月所需预留的金额。
  • 量入为出,必要时与家人商讨是否能减少家用或供养开支。
  • 将积蓄作适当长期投资,累积储备。
  • 善用网上工具或流动应用程式,帮你记录每月收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