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正计算购买梦寐以求的 Dream car,或是一辆方便接载家人出入的实用车,都要先制定财务预算,看看自己能否负担有关的开支。正所谓「买车容易养车难」,买车除了要支付车价外,还要考虑日后「养车」林林种种的支出,例如每月的燃油费、停车场费用、隧道费、保险费用、登记费以及定期检查及维修费用等。如你透过汽车贷款买车,要一并考虑每月的供款支出。

将上述各式各样的费用加起来,你便可以大约估计自己的预算,再决定应该购买一辆新车或是二手车了。另外,你也要留意一些潜在的开支,例如新车一般提供原厂保用,但要小心细阅有关保用所覆盖的范围。至于二手车有机会比较多损耗,日后有可能要支付较高的维修费用。

参考以下的节省养车开支小锦囊,做个精明车主。

养车支出一览

燃油费 牌照费
保险费 维修及保养费
隧道费 登记费
泊车费 每月供款
(如以汽车贷款买车)

节省养车开支小锦囊

  • 选择合适座驾

    选择马力或汽缸容量较低的汽车能节省燃油费,所须付的牌照费用也相对较低。选购二手车时,要了解车辆的记录如曾否发生意外或保险事故,也可安排验车。多了解二手车的背景资料能助你节省长远的维修开支。

  • 减省泊车费

    善用商场提供的泊车购物优惠节省泊车开支。不妨考虑使用住处附近的合法露天停车场,虽然爱车要日晒雨淋,但相对停泊于屋苑停车场,开支会少一截。

  • 小心驾驶

    保人身安全之余,如你在保单期内没有向保险公司申索赔偿,在续保时保费一般会得到约20至60%的无索偿折扣即 NCB。

节省养车开支小锦囊, 选择合适座驾, 低马力或汽缸容量, 节省燃油费, 牌照费用较低, 减省泊车费, 商场泊车购物优惠, 合法露天停车场, 小心驾驶, 保人身安全, 无索偿折扣, N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