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收到零用钱或利是钱时,都很想立即去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其实反映他们缺乏金钱分配的概念。

当你的孩子「有钱过手」时,记得教他们「财分三份」的原则,即是将零用钱分为「储蓄」、「消费」及「分享」三个部分。

「财分三份」的重要性
储蓄 让孩子认识储蓄的重要性。可以问问孩子有甚么东西想买,鼓励他们先将部分零用钱拨作储蓄,再靠自己努力储蓄实现自己的目标。
消费 在扣除金钱作储蓄后,与孩子计划一些必需的开支,并让他们将余下的零用钱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
分享

告诉孩子世界上有很多人正面对战乱、饥荒和贫穷的威胁,培养他们的同理心。

鼓励孩子「雪中送炭」,拨出部分零用钱作捐献,或透过做义工与捐赠二手玩具等方式,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无论选择哪一种的分享方式,要先了解受助机构的背景以及善款的用途。

 

「财分三分」不等于要孩子必须平均地将零用钱分成三份,而是应按照孩子的年龄及实际需要等,鼓励他们作分配及调整。

此举有助训练孩子有效地运用金钱及制定预算,让他们日后能学会珍惜,懂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