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小孩的储蓄习惯往往是知易行难。家长们可能经常面对以下的情况:

  • 每当有想要买的东西,爸妈都会买给我,所以我不需要储蓄!
  • 爸妈常说储起的钱给我将来读大学用,究竟我已储了多少钱?还要储多久?
  • 花光零用钱买东西不打紧,因为我可以问爸妈预支或问朋友借。

孩子不喜欢储蓄,是因为他们不明白储蓄的意义,又或是家长给他们订立的储蓄目标(例如读大学用)实在是太遥远了,他们根本没有储蓄的兴趣。家长们不要灰心,以下4个引导孩子培养储蓄习惯的贴士或许帮到你。

  1. 叫孩子列出想买或做的东西,再一起订立储蓄目标。每个目标都要有具体的金额及预计达成日期,例如下个月购买一本价值50元的图书。
  2. 引导孩子订立短期、中期或长期的储蓄目标。可以先从金额较小的短期储蓄目标开始。孩子能成功达标,自然有成就感,有动力做更多的储蓄。
  3. 让孩子认识不同的储蓄方法,例如钱罂、开立银行储蓄户口等,一起订下储蓄方法及计划,并定期检视已储蓄的金额。
  4. 当孩子表现良好如定时储蓄,家长可以给他们一些喜爱的活动作为奖励,例如睡前的故事时间或假日的户外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