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是小朋友的大日子,因为他们都会收到利是。父母们,你会如何处理孩子利是钱?

有些父母可能要孩子全数「上缴中央」,帮他们代为保管,或因家庭经济需要而用孩子部分的利是钱补贴新年的额外开支。孩子感到失望是可以理解,你可以向他们解释当中的原因,跟他们分享家庭的经济状况。如代孩子将利是钱存入银行保管,亦可藉此解释储蓄的好处。坦诚让孩子知道原因会令他们较容易接受,也可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尊重与信任孩子

不过在情况许可下,父母可以将部份利是钱交给孩子,其实金额多少并不是最重要,而是给孩子机会学习他们怎样分配利是钱。记得给予孩子尊重与信任。如果孩子在预算消费的金额范围内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家长就应尊重孩子的选择。

新年是教导子女理财及建立良好储蓄习惯的最好时机。父母们不妨参考以下的建议,透过利是钱与孩子上一堂理财课。

1. 点算货币

即使你的孩子年纪尚小,仍未懂得消费,也可以让与孩子一起拆开利是,让他们认识及点算不同面额的货币。

2. 钱分三份

年纪较大的教孩子可学习钱分三份:储蓄、捐献及消费。在收到利是钱时,要先留起一些作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其余的再分配作消费及捐款之用。

3. 先储蓄后消费

培养孩子「先储蓄后消费」的习惯,与他们一起订立真正属于他们的储蓄目标,明白要透过储蓄持之以恒达到目标。

4. 想要及需要

提醒孩子明白零用钱并非是全部用来满足消费欲,先买「需要」的东西,「想要」的就要三思。

5. 分享

告诉孩子社会上有些人的遭遇较不幸,有能力者应帮人一把。鼓励孩子将部分的利是钱捐出,并让他们决定捐助的对象,帮助有需要的人。

建议活动

可与孩子一起使用「钱家有道」的「利是钱收支计算机」,让他们输入利是钱总额、打算储蓄的利是钱及计划的开支,计算机会自动计算盈余,知道利是钱能否应付计划的开支。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