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为子女的八达通自动增值吗?

亲子理财
教小朋友理财
理财态度
八达通
身教

Octopus card add value

为了方便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入屋苑,很多家长会为子女准备一张八达通卡,有些更会为他们的八达通申请自动增值。不过,永用不完的八达通金额很容易令子女养成不良的用钱习惯,并不适合未有赚钱能力的孩子。

以为八达通不是「钱」

年稚的子女或会以为「嘟卡」买东西即是免费,不需要付钱,只有硬币或纸币才是金钱,所以他们可以任意使用八达通。家长给孩子使用八达通前,应先向他们解释八达通可以买东西及搭车,是因为爸爸妈妈预先将金钱放入了八达通卡。

限制使用八达通的用途

除了不要为子女的八达通自动增值,家长可考虑限制他们使用八达通的用途,例如只可以用来搭车、出入屋苑和学校点名之用,或事先与孩子协定不可以胡乱「嘟卡」。至于子女的零用钱,则以现金方式给他们,让他们切切实实有钱在手,感受金钱花了就真的「没有」。

建议活动

家长可以给年稚子女一张小量余额的八达通亲自买东西。当八达通的余额用完时,孩子会知道八达通都可以是「没有钱」的。家长可同时给孩子现金为八达通增值,向他们解释八达通内的「钱」就是爸妈的钱。

家长也可与子女一起到八达通阅读器,检阅八达通的金额,再一起记录及计算当天以八达通支付的各项开支,以及八达通应余下的余额。

 

注:
八达通自动增值服务
申请人可以为年满12岁的亲友申请自动增值服务。


2018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