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抗拒广告的诱惑

亲子理财
教小朋友理财
身教

Resist the Lure of Advertisments

日常生活充斥各式各样的广告去宣传和推销不同的商品及服务,莫说是小朋友,即使是成年人也会抵挡不住广告的诱惑。父母要做的并非不让子女看广告,而是把握机会与子女一起讨论,从中引导他们做一个精明的消费者,在购物时要同时衡量物品是否符合自己的实际需要以及物品的价钱。同时,孩子透过了解「需要」与「想要」的分别,可以学习不要冲动购物,以及不要被广告或朋友影响。

解释什么是广告

告诉子女广告提供关于产品或服务的资料,如牌子及功能。商人也可能会在广告利用不同的手法去吸引人们购买其产品,例如用名人做代言人或夸大产品的效用。

考虑广告的内容

孩子少不免会被广告的描述吸引,父母可与他们讨论对广告内容的看法,提醒孩子不要对广告的内容照单全收,想想广告的内容是否可信或夸张。父母也可以带较年长的孩子到商店,鼓励他们主动向店员查询有关的产品,或在互联网搜寻有关产品的资料。

了解你的负担能力

父母应多引导孩子在购物前应先了解自己的实际需要及负担能力,不要人有我有或盲目追求名牌,并与孩子讨论会否有其他较实惠的选择,或要求孩子要为购买该物品作出取舍,也可如实告诉孩子你不一定有能力购买他们想要的东西。

比较价钱及质素

父母可以按照子女的年龄及能力,鼓励他们在购物前了解及比较不同牌子,教导他们明白产品的「价值」是来于其用途及实用性。例如一些较便宜的产品并不一定是质量差,可能只是没有在广告上大花金钱;想一想牌子名气较高的产品在功能及设计上是否一定比较高?较便宜的款式是否已满足你的需要?

延迟满足

当子女嚷着要买广告的产品时,父母要让他们学会等待,不要立即有求必应,如非需要的东西,可与孩子商量能如何靠他们自己透过储钱去购买。

 
2018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