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家务来赚零用钱?

亲子理财
教小朋友理财
零用钱
身教

对于应否用零用钱去鼓励孩子做家务,各有支持与反对的意见:赞成的家长认为此方法一举两得,可以鼓励孩子做家务,也可以令他们明白没有不劳而获,不过,用金钱或礼物来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或习惯,成效未必长远,家长要留意以下几点:

    1. 家长要让孩子明白,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义务帮忙做家务,所以他们都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为家庭付出,也不应以此要求金钱和物质的回报。

 

    1. 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做一些能力所及的家务,如开饭、收拾自己物件,摺好自己衣物等,并明白这些是自己应份的事,慢慢成为习惯,藉此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

 

    1. 在心理学上,激励可分为「内在」和「外在」:前者是令人们体会事件本身的乐趣而自愿去做;后者是透过外在的奖励如金钱或礼物提升做这件事的价值。给孩子零用钱去做家务是属于外在激励,有可能令孩子为了赚钱而「强迫」自己做家务,与家长「讨价还价」。

 

    1. 为了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家长可以肯定、赞赏或感谢作为孩子做家务的回报,这较物质上的奖励更能令孩子体会为爸妈分担家务所带来的价值及快乐。

 

  1. 家长也可透过适当的非金钱奖励(例如抱抱、吃杯雪糕、睡前的故事时间、假日的户外活动、兴趣班等)嘉许孩子。


2017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