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清「想要」与「需要」

亲子理财
教小朋友理财
零用钱
想要与需要
预算

家长或许曾试过这样的经验:与孩子逛街时,他们一看到喜爱的东西便嚷着要买,又或是你原本只许他们选择一件东西,他们在购买后又希望再买其他的物品。

孩子对金钱往往有一个误解,以为钱就是用来买他们「想要」的东西。家长可以试试用下列的问题或活动,建立孩子「想要」和「需要」的概念。

5 个方法教「想要」vs.「需要」

  1. 让孩子想想:假如忘记带水樽回学校,口渴时你会在小食部买价钱较平的水或是汽水?是否一定要买饮品?可否用学校的饮水机?

  2. 孩子嚷着买玩具如火车时,要他们想想家中是否已有类似的玩具。如有,新款的火车玩具只是他们「想要」,而不是「需要」的东西。告诉孩子不买的原因,或请他们用自己的零用钱买。

  3. 上学要带笔盒,这是「需要」的文具。与孩子选购笔盒时,让孩子想想普通笔盒与卡通人物造型或活动笔盒的功能有什么不同?教导他们价钱较贵的卡通人物造型笔盒是属于「想要」。

  4. 预留零用钱的部分金额让孩子购买他们需要的东西,例如早餐及文具。令他们明白金钱不只是用来买他们「想要」的东西,亦是用来买「需要」的东西。

  5. 与孩子一起讨论及列出属于他的「想要与需要清单」:左边一栏是「我想要,但其实我不需要的东西」,右边一栏是「我在生活上所需要的东西」。


2017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