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为什么你要返工?不要返工,留在家中与我玩耍。」

「爸爸妈妈要返工赚钱,我们才有钱用啊!」

「婆婆不用返工也有钱用,我们去提款机就可以有钱用了。」

你的孩子也许曾经问过以上的问题。不少年幼的孩子都可能以为提款机就是钱的来源。部分较年长的孩子对于收入来源的认知,也可能只限于父母外出工作就会有钱,至于为何工作可以赚钱或其他能够获取收入的途径就不太知晓。

家长可以向孩子讲解以下收入来源的例子,并让孩子知道你需要透过努力工作赚取薪金以应付家庭开支,所以不应该随便花你辛苦赚来的金钱。

教孩子4个收入来源的例子

  1. 零用钱
    父母会按孩子的年龄及需要给予适当的零用钱,以应付他们的支出。
  2. 工作薪酬
    成年人需要透过工作付出时间及体力赚取薪金,以应付家中的各项开支。薪金的数目因应工作的性质、要求或工时而有所不同。
  3. 子女供养
    长辈如公公婆婆的收入,除了包括他们年轻工作时的积蓄,还有来自子女给予的家用。
  4. 社会保障
    社会上一些人士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如患病、年长)不能靠自己工作赚取收入,他们需要依靠政府提供的经济援助解决日常生活所需。
  5. 其他
    非固定的收入如银行存款的利息、孩子在新年或生日收到的利是钱或学校颁发的奖学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