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计划作退休保障

准备退休计划
保险
遗嘱及遗产

保险产品五花八门,你可以透过购买适当的保险,为健康、意外和一些无妄之灾提供财务保障。此外如果你想退休后仍定期有稳定的收入,年金计划可能是其中一个选择。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年金简介

年金计划属于储蓄人寿保险产品,一般用作策划退休。投保年金,你需要分期或一笔过缴付保费,以换取日后保险公司定期发放的款项。视乎年金计划的条款,你可按照自己的需要,在退休时选择以一笔过,或者以分期形式提取款项。

以下问题可让你了解年金计划是否适合你。

 

1. 你需要甚么保障?

各种保险产品所提供的保障并不完全相同,在退休后,如你想在一个指定的年期,或者直至终老有稳定的入息,以保障或帮补生活,年金计划可以发挥一定作用。你就年金计划所缴付的保费,连同有关计划的保证和非保证回报(如有),可为你日后退休带来一笔相对稳定的现金收入。

虽然年金计划有人寿保险的成分,但由于年金计划的储蓄成份较高,人寿方面的身故赔偿保障相对会低于其他的人寿保险产品,故不应视作人寿保险的替代品。

2. 年金计划可否作为遗产安排的一部分?

年金计划有人寿保险的成分,你可以选定指定的受益人,在身故时,受益人会获取保险公司按计划条款发放的身故赔偿。受益人最终可得到的身故赔偿金额,一般会受到在生时你所提取的年金款项所影响。

3. 你有能力支付保费吗?

年金计划是一种保险产品,你需要确保自己有能力缴付保费,如选择分期缴付保费,有关的供款期可以是数年或长达廿年。所以建议退休前未雨绸缪,趁尚有稳定收入时,考虑年金计划。

4. 你期望年金计划可提供多少回报?

你须留意相对其他投资产品,例如股票和债券,年金计划的回报和风险都相对较低。有关回报通常分为「保证」和「非保证」部分。保证部分的回报是保险公司承诺给予的,但可能会设有附带条件,至于非保证部分的回报会受投资回报等因素所影响,所以不应视为必然。

5. 你会否有短期的资金需要?

就像一般的寿险计划,年金计划是一种长期的保险产品,一旦购买后,你不能够随时取回款项。如你突然间急需现金,需要中途退保,例如在供款期内中止计划,你能取回的金额或会低于已缴付的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