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时的财务管理

准备退休计划
个人财务
风险
预算
失业


中年人面对不少危机,失业是其中之一。没有工作和稳定收入的日子不易过,尤其是如你要供养家中老幼,开销庞大。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好天收落雨柴

我们需要积谷防饥,考虑到失业后未必可以短时间找到新工作,我们需要储备6-9个月生活开支作应急钱,以度过这段难关。

不要让失业拖垮自己

没有收入的时候,我们更加要管理好自己的财务,否则,可能会令自己陷入更大的危机。

  • 重新制定预算

    尽快检视和改变现有的生活模式,减省一些非必要的开支,令自己的积蓄可以耐用一点。日常生活基本开支要尽力维持,亦要依时缴付帐单,以免要付利息和罚款。然而,其他消费就应将就将就,以及避免消费买心情。

  • 保持身心健康

    失业会伴随各种压力和负面情绪,若果未能适当处理而熬出病来,就会赔上健康和财富。维持健康生活、多做运动和均衡饮食。不开心就找人倾诉,你可以找一些过来人倾诉,或找一些团体的支授。努力找工作,勿胡思乱想。

  • 检视投资组合

    不要指望投资可以解决失业的财务压力,应避免高风险的投资或加大投资金额。有用钱需要的话,可考虑变卖一些不用罚款或不会造成太大损失的投资。

  • 找兼职工作

    找工作很多时候急不来,如过了一段日子都找不到自己想做的工作,不妨考虑先做兼职或散工,帮补生计之余,亦可换来一点时间,看看自己是否有需要进修及再培训。

失业会带来财务压力,然而办法总比困难多,雨过就会天青。失业期间,除了要好好管理自己的金钱,最重要是得到鼓励和支持。坦诚告知伴侣和家人自己的处境,他们的鼓励和支持,可以让你战胜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