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的退休困惑

准备退休计划
家庭财务
预算

做當家不易,除了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家人。來到退休,能否繼續支持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是一個問題。假使自己離世或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一直倚靠自己的家人會否頓失所依又是另一個問題。

 

財務策劃師的話

雖說策劃退休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但我們總要為家人著想,尤其是當你是家中的唯一經濟支柱。

像張先生一樣,當家在籌劃退休時,可能需要為家人尋求財務保障,並預先作出一些財務安排,那麼假使自己離世,或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一直依靠自己生活的家人也不會突然陷入財務困境。

提取長俸安排

如果大家是符合領取退休金的公務員,那麼退休後每月就會有固定收入,直至百年歸老。不過,退休金會在公務員離世後停止發放,那麼在你過身後,你的家人就不可以再依靠你的退休金過活。

有見及此,如自己和家人積蓄不多,可以考慮一筆過提取部分退休金。舊退休金計劃和新退休金計劃最多容許將25%和50%的退休金折算為一筆過的退休酬金,詳情可參閱公務員事務局的網頁。不過,這個安排有一些風險,例如在通脹下這筆金額長遠會愈來愈「唔見洗」,再者,如果不擅理財,說不定會蝕掉所提取的退休酬金。另外,這個安排亦會令每月退休金減少。

為家人買保障

作為當家,人壽保險是不可或缺的安排。當自己倒下來,不可以再供養自己的家人時,壽險可以為家人提供財務保障。除此之外,你亦可能需要選購適當的危疾及醫療保險,減輕患病時對自己和家人的財務負擔。

持久授權書

認知障礙症愈來愈普遍,如果擔心自己患上該症,財務和財產會沒有人照顧,可以考慮設立持久授權書,委任適當的人士,在自己沒有精神能力的時候,照顧和處理自己的財務。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