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层楼养老

准备退休计划
逆按揭

香港地,为层楼打一世工,相信是不少香港人的写照。有些人觉得有楼好退休,至少不用寄人篱下,捱贵租。不过,为买楼花掉大半生积蓄,到退休时,就未必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支持生活,而维修和保养楼宇的开支,又可能是另一个烦恼。

 

财务策划师的话

本港楼价高,然而有些人会说买楼自住几时都好过租楼。有瓦遮头,确实解决了退休住的问题,不过,如果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就可能会有其他生活上的问题。虽然不用交租,但业主亦有其他的开支,例如缴交管理费、差饷地租等,及在有需要时分担大厦的维修开支。

家家有本难谂的经,如大家面对与陈太太一样的烦恼,可以留意以下事项。

用自住物业带来退休收入

出售自住物业,虽然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现金收入,但就要考虑之后住的问题;至于将单位分租,赚取租金收入,则要面对单位保养的问题,而不幸遇上租霸更是得不偿失。

如有需要利用自住物业带来退休收入,大家可以考虑参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安老按揭计划,即所谓的逆按揭,将自住物业抵押给银行,换取银行的贷款。大家可以选择于一个固定年期或终身每月领取贷款金额(每月年金),为自己带来稳定的退休收入。

开源节流

如果退休老本不足够,生活捉襟见肘,就要想法子开源节流。节流是减省一些非必要的开支,不过会有限度,到了减无可减的时候,就可能要考虑开源,包括重投职场。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