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资自处

准备退休计划
风险
投资
保险

常说投资不是要做一时的英雄,而是要笑到最后。顺风顺水容易令人心雄,忽视风险,对退休投资而言,这可能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做退休投资最重要是识得控制风险,带好头盔,以策万全。

 

分散投资

香港人喜欢投资股票,投资亦可能以股票为主。不过,投资组合应避免侧重于单一资产,以免风险集中。股票的风险回报一般较高,临近退休的人士可能要考虑减低股票占投资组合的比重,同时不宜沾手一些风险回报高的股票例如细价股。

即使是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也未能准确预测股市升跌。分散投资是风险管理的重要一环。想分散投资,但又未能兼顾多种投资产品,可以考虑ETF或基金产品。

稳定现金收入

退休生活求安稳,所以不少人羡慕那些有长俸,退休后有稳定收入的人。之不过,长俸差不多已成往事,我们可能需要靠一些理财产品自制长俸。市面上有一些年金产品,属于保险计划,主要用作为退休人士提供稳定的现金收入。视乎年金计划的内容,投保人可于一段指定时间或终身得到保险公司定期发放的金额。

至于大家如拥有自住物业,就可以像何先生一样考虑分租,又或者参与按揭证券公司的安老按揭计划,用自住物业带来现金收入。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