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有两面,单身人士过退休生活,有人觉得自由自在,但有人觉得缺乏安全感;有人认为是优势,假使不用顾及别人,但有人认为是困难,因为没有其他人分担生活负担。

 

财务策划师的话

人生有时好比搭一程车,途中会有人上车,跟你作伴,亦会有人下车,跟你作别,没有人说得准,到了终点站时,还有没有人一直坐在你身边。

无论有没有人作伴,我们都要为自己的退休打算,及早筹谋,为长达廿年的退休生活储备足够的本钱及保障。如果大家好似Theresa一样,有独个儿过退休生活的打算,就要考虑以下问题。

 

照顾上一代

现代人长寿,有些人年届退休,可能仍要继续供养自己的父母或长辈。这对于单身人士来说,是重大的挑战,因为一方面没有人会供养自己或分担开支,另一方面,自己及父母的医疗需求和费用会不断递增。以在私家医院治疗癌症为例,往往需花费数十万元起,而医疗通胀又比一般通胀为高。为了避免这种窘局,除了为自己购买适当的保险,大家也可以考虑为父母准备医疗保险和寿险,以「小钱保障大钱」,预先为父母的医疗费用作准备。

晚年生活

单身人士的其中一个忧虑,是生活方面缺乏照应,尤其是当自己在晚年失去照顾自己的能力。没有伴侣和家人的依靠,单身人士可能要及早安排晚年个人护理的事宜,例如,有没有亲友可以成为你的照顾者,或者是否需要一些安老服务。

认知障碍症是近年常见于长者的疾病,患者在生活及财务上都需要他人照顾。我们可能需要及早作出一些安排,例如办妥持久授权书,这样就可以给自己多一点保障,免去一些忧虑。

遗产

如大家对怎样处理自己的遗产和身后事有意愿,例如将遗产捐给慈善机构,或馈赠给某个亲友,大家可以透过平安纸清楚写明,这样亲友就能够遵照你的「最后指示」行事。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