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 「R」计划

准备退休计划
退休计划计算机
风险
理财工具

 

你心目中的退休计划(「R」计划)是怎样?若你准备退休,一方面期待不用劳碌又不受老板气的生活,一方面却担心财政上是否容许你追求退休梦想。怎办? 是不可行的任务:Mission Impossible吗?

其实光说或只想都没用,行动最实际。定下了退休目标后,就要实际行动。无论你的退休目标是甚么,你都要尽快开始筹谋。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退休计划的首要行动,当然是计算你需要多少本钱才可实现退休大计。你的强积金、个人储蓄及投资,都是你退休的本钱。

每个人都希望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所以退休或许是一个漫长的人生阶段。若然你没有充足的退休老本,你就可能要延迟退休,或需要作出妥协,如降低退休生活的质素。

「R」计划不能低估的风险

就如投资产品涉及风险,退休计划也有风险,首先是无法预测或低估了自己的寿命,其次是低估了通胀。低估了这两个风险的后果,就是你会比想像中快用完你的老本。

筹备「R」计划小贴示

  • 尽早开始筹谋退休计划
  • 在计算所需要的退休本钱时,考虑上述两项退休计划的风险
  • 使用我们的退休理财计算机,以计算你退休所需要的本钱,以及计入你的强积金和资产后,你预期可储到的退休本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