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故赔偿及退保

退休不惑
年金
保险

身故赔偿及退保

香港年金计划属终身年金计划,只要一日在生,仍然可以领取每月年金。假使投保人不幸早逝,累计所领取的年金收入未能回本,会怎么样?

香港年金计划是一种保险产品,设有身故赔偿保障。假如你成功投保,计划保证你至少可以得到相当于已缴保费105%的年金收入,假使投保人不幸身故,而已领取的年金收入未达到已缴保费的105%,那么,其受益人将可以继续领取每月保证年金收入,直至达到已缴保费105%。受益人也可以选择将余下的每月保证年金收入全数换成一笔过身故赔偿,该笔金额加上累计已收取的每月年金金额,会不少于全数已缴保费。

假如投保人累计已领取的保证年金收入,已达到已缴保费的105%,那么,计划的身故赔偿保障就会完结,即使投保人之后身故,其受益人都不会得到任何保障金额。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退保的折算损失

在领取到相当于已缴保费105%的年金收入之前,你亦可以选择退保或取消计划,将余下未领取的每月保证年金收入换成一笔过的退保金额,不过,退保金额会有所折让,愈早退保,折让幅度愈大。你也可以选择部分退保,即是说,只将一部分余下未领取的每月保证年金收入换成一笔过的退保金额,同时继续领取每月保证年金收入,不过由于你已经提走了一部分金额,往后你能收取的每月保证年金收入将会因应减少,此举同样会带来折算损失。

无论选择全退或部分退保,最终退保金额加上已收取的年金收入,有可能会少于已缴保费。

提提你

在决定投保香港年金计划之前,你应审慎计算退休老本及生活开支,并预留足够的应急钱应付例如医疗费用、家居维修等突发支出,避免将来要提早退保而可能出现本金亏损。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