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计划前的考量

退休不惑
年金
保险

香港年金计划虽然为长者而设,但计划是否切合你的个人需要,是另一回事,举例,对于现金不多,但定期有稳定现金收入的长者而言,这个计划就未必是他们杯茶。由于投保计划需要一笔过缴付保费,因此需要考虑清楚自身的财务状况及理财需要。

投保计划由$50,000起跳,最多可以投保$500万。即使计划设有相当于已缴保费105%的保证回报,封了蚀本之门,但大家在投保前亦要计算清楚,不宜将大部分甚至是全部资金投放在计划上,令自己失去灵活调动资金的弹性。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如果突然有用钱需要而要退保,你所收回的退保价值将会有所折让,而令你有机会亏本,如选择部分退保,亦会受到保单条款的相关限制。另外,由于每月保证年金收入为一个固定的金额,面对通胀,每月保证年金收入的购买力会随时间而缩水。

为帮助投保人应付医疗及牙科治疗的资金需要,投保人可申请特别款项提取。可提取的金额为已缴保费的50%,或扣除了累计已派发年金收入的已缴保费(以较低者为准),上限为$100万,并只可使用一次。

香港年金计划与长者津贴

现时,申请长者生活津贴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须符合资产及入息限额(见社会福利署网站),对于已经领取或考虑领取这些津贴的朋友,就必先了解投保在香港年金计划的金额及每月保证年金收入将如何计算在有关津贴的资产及入息审查。

香港年金计划会否计入长者资产及入息限额?
资产
  • 一笔过缴交的保费
  • 保单内的保证现金价值
 
  • 退保时获发的退保价值(如有)
入息
  • 每月年金收入

 

即使投保香港年金计划的保费不计入资产限额,但中途退保而取得的退保价值,却会被计算入长者生活津贴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限额内。另一边厢,如果你有其他入息,你将领取的每月保证年金收入会一并计算在入息限额。如果你对计算方法有疑问,可以先向社会福利署了解。

子女帮父母缴付保费

有些一直有支付家用的子女,可能会考虑一笔过代家中长者缴付保费,由香港年金计划每月「出家用」予长者直至百年归老。同样地,在作出决定前,子女也要计算自己的财政能力,并同时了解受养的长者是否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总括而言,年金是一项长线的保险计划,大家在认购前需要周全考虑自己的需要及支付保费的能力,以及比较其他的选择。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