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寿命看回报

退休不惑
年金
保险

对于应否参加香港年金计划,回报是否吸引是不少人考虑的第一个问题,亦有不少人将该计划与不同投资产品的回报作比较,看看是否值得参与。

虽然了解投资的回报属人之常情,但与其他投资产品不同,香港年金计划的原意是让长者朋友有机会将手头上的部分积蓄转化成一笔保证每月发放的退休收入,因此,计划与一般的投资产品例如股票、债券及定期存款不同。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香港年金计划保证投保人可以至少领取相当于已缴保费105%的每月保证年金收入,除非你选择退保,否则就封了蚀本之门。投保人只要健康长寿,更可取得高过105%的回报。举例,男士65岁参加计划,基本上在79岁,累计所得到的每月保证年金收入就已经相等于已缴保费,即所谓回本了;到了80岁,更会达到已缴保费的105%,之后只要活得愈长,领取的年金收入愈多,回报就愈高,假使一直领取每月保证年金收入直到90岁,埋单计数,300个月的年金收入就大约等于已缴保费的174%。

了解内部回报率

年金产品常用内部回报率,即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 来表达回报,根据按揭证券公司的计算,香港年金计划的内部回报率大约为4%。

然而,大家不宜先入为主,觉得4%就是自己参与香港年金计划将会得到的年回报率。事实上,这是按揭证券公司根据不同假设包括人均寿命而计算出来的年回报率。正如前面所说,投保人最终可以得到多少回报,要视乎几多岁开始参加计划和实际收取了几多个月的保证年金收入,因此每一个投保人所得到的内部回报率可以各有不同 - 可以低于、等于或高于4%。

提提你

年金产品是为了对应长寿而带来的财务风险,是一项保险计划,而非银行存款或投资产品,因此不宜与传统的理财和投资产品混为一谈。比较回报。对于不擅投资或理财的老友记而言,香港年金计划提供了一个理财选择,处理自己的退休老本。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