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管理你的退休老本

退休不惑
个人财务
应急钱
预算

你有没有听过「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少少无拘」?这句话亦带出退休理财的一个道理,就是无论你有多少退休老本,最重要是你怎样管理好你的退休老本。

退休老本当然是「多多益善」,但口袋有钱有时会令你的生活挥霍,忘记「坐食山崩」这个道理。不要忘记退休生活可以长达十几廿年,持续地挥霍,你很快发觉积蓄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耗尽。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省吃省用 理财之道?

为避免太早用完退休老本,你是否就要勒紧裤带?节流无疑是改善个人财务的方法之一,但一味省吃省用,足不出户,或者两餐当三餐,又是否你想过的生活?最终用剩的老本比原先预期多,又是否理想?

做好你的财务计划

其实退休理财首要是做好个人财务计划。退休后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不过支出则仍很多,持续检视预计支出和收入,你就可了解退休老本的耗用情况,有需要就可以作出适当的调整。

开源节流

虽然做好了财务计划和预算,但万一发现退休老本仍不足够,你就要想办法开源节流。

开源:例如出租房子或申请逆按揭贷款、重投职场等

节流:例如省却一些非必要的开支,包括旅游及外出用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