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安排

退休不惑
遗嘱及遗产

如你想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处理遗产,那你就需要订立遗嘱(又称为平安纸)。

 

 

平安纸可说是逝者最后的意愿,相对于没有订立平安纸,主要有以下好处。

  • 按照自己的意愿分配遗产

    如没有立平安纸,你的财产将会根据《无遗嘱者遗产条例》分配给亲人。然而,一家不知一家事,按照法律条文分配财产不是放诸于每个人皆合适的。订立了平安纸,你就可以决定怎样将遗产分配给亲人,或者是将某些资产留给朋友和慈善机构。

  • 委任分发遗产的执行人

    你可以指定由谁人(最多4人,可以是亲人或你的律师或会计师)担任遗嘱执行人,负责向法院承办你的遗产,并依照平安纸管理和分发遗产。这种安排可避免家人之间因管理和分发遗产的问题而出现纷争,甚至闹上法庭。另外,遗嘱执行人会代未成年的受益人托管遗产,直至成年。

订立平安纸还有其他好处,例如如你有无能力照顾自己的亲属,你可以加入特别信托条文,例如委任信托人或监护人,代为管理留给该亲属的遗产,以保障其生活。如不想子孙年纪轻轻就继承你的财产,你亦可以在平安纸订明子孙须年满某个岁数,如25岁,才可以继承你的所有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