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失去心智人士的财务

退休不惑
持久授权书

当自己不幸失去心智,通常就要倚靠家人来处理自己的财务事宜,如果没有事先办理持久授权书,家人在处理你的财产和财务时,会遇到不少棘手的问题。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假如有天自己失去了心智

  • 无法向家人交代自己的财产

    你的家人要帮忙处理你的财产,首先要知道你有多少财产及存放在哪里,否则就帮不上忙。

  • 家人无法动用自己的财产

    如果你的财产和账户是以个人名义持有,你的亲友就不能动用你财产,他们可能需要用自己的钱来照顾你的医疗和生活需要。

  • 家人或会因照顾自己的财产而发生纠纷

    家人在处理你的财产方面可能会有分歧和纠纷,如处理不当,最终会影响对你的照顾。

  • 财产被侵吞的危机

    虽然无奈,但你有可能会因为失去管理财产的能力,而被「有心人」侵吞财产。

监护和受托监管

如你没有预备持久授权书,那在你失去心智后,为了能够有效管理你的财务事宜,你的亲人可能需要根据《精神健康条例》,向监护委员会申请,为你委任一个监护人(可以是你的亲人或朋友)。不过,监护人的财务权力是有限的,只能处理你有限量的金钱(现金或银行存款),用作你的个人供养。有关处理金额的上限目前为每月$15,000。

监护的重点在于照顾失去心智人士的福利,如果你的亲人需要拥有更多的权力来处理和管理你的财务资产,例如代你租售、转赠或管理物业及处理其他投资,就需要向高等法院申请,委任受托监管人。申请委任受托监管人涉及复杂的法律程序,或要聘请律师处理有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