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投资产品

退休不惑
学投资
风险
投资组合

市场上有形形色色的投资产品,要选对适合自己的投资,你需要了解产品的风险回报,以及包括流动性和交易成本等的特点。

股票、债券和基金都是常见的投资产品,应留意它们的特色和风险。

定存以外。 定存以外,可以考虑一些保本及低风险回报的投资。有抗通胀需要的话,可选择由香港政府发行的iBond和银色债券。 认清股债风险。 股票不一定高风险,不同股票的价格波幅有高低之分。 债券不一定低风险,信贷评级较低的债券,价格波幅会较大,风险亦较高。 寻找高息股。 上市公司的派息政策可让你知道公司会否派息及派息的目标水平。 还要了解公司过去的派息情况、现时是否有盈利派息,以及现时的股息率。 了解债券特色。 不应单以票面息率来衡量债券的投资价值,信贷风险高的债券,票面息率通常较高。 债券缺乏一个活跃的二手市场,买入后要沽出相对较难,可能要持有至到期日。 选择基金须知。 选择基金要留意其投资组合、收费,以及派息政策。 风险回报以外。 留意产品的套现能力、买卖时的交易费用和税项、会否设有固定的投资年期,以及结构和运作是否复杂及带有杠杆。

  • 定存以外

    可以考虑一些保本及低风险回报的投资。

    有抗通胀需要的话,可选择由香港政府发行的iBond和银色债券。

  • 认清股债风险

    股票不一定高风险,不同股票的价格波幅有高低之分。

    债券不一定低风险,信贷评级较低的债券,价格波幅会较大,风险亦较高。

  • 寻找高息股

    上市公司的派息政策可让你知道公司会否派息及派息的目标水平。

    了解公司过去的派息情况、现时是否有盈利派息,以及现时的股息率。

  • 了解债券特色

    不应单以票面息率来衡量债券的投资价值,信贷风险高的债券,票面息率通常较高。

    债券缺乏一个活跃的二手市场,买入后要沽出相对较难,可能要持有至到期日。

  • 选择基金须知

    要留意其投资组合、收费,以及派息政策。

  • 风险回报以外

    留意产品的套现能力、买卖时的交易费用和税项、会否设有固定的投资年期,以及结构和运作是否复杂及带有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