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职场

退休不惑
强积金


退休后离开职场一段时间后,你曾否想过重返职场?事实上,退休人士重返职场并不罕见,多种原因驱使他们再度工作。你会否在以下个案中找到自己?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退休前从事会计的何太过了数年悠闲的生活后,有感物价高涨,担心自己的退休老本日后不够用,所以想找一份兼职工作帮补生计。何太找到一份兼职会计文员的工作,每周只需工作十多小时,既可继续享受退休生活,每月又有稳定的收入。

 

退休10多年的黄先生以前是一个公务员,当年他还未到退休年龄,就参加了政府的自愿退休计划,获得一笔酬金,现时每月亦继续获发退休金。黄先生今年重返职场,在一间社企开设的餐厅,从事侍应的工作。重新工作志在与社会保持联系,令生活可以过得更充实。

 

再当新鲜人的挑战

毕竟已经离开职场一段时间,退休人士重投工作其实并不容易。正如一个职场新鲜人,你需要重新适应,也可能需要接受培训。另外,求职时你亦会遇到以下的挑战:

  • 薪酬:重投工作的薪酬可能不如退休前
  • 工作选择:你未必可以找到与你过去经验相关的工作,或须接受较低的职位
  • 健康状况:顾及健康,你未必能够应付长时间的工作或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作

假使你需要重投职场帮补退休生计,便需要好好管理你的财务,例如控制收支,避免入不敷支,最好能够做到「先储蓄,后消费」,增加本钱,应付将来再次退下来的生活。另外,着重保本之余,你亦可以考虑进行一些审慎和稳健的投资。

虽然有不少挑战,但社会上亦有一些支援退休人士再就业的机构,例如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就有为年长人士求职而设的专页,而一些非政府机构如「乐活新中年」的网站亦有提供退休人士的职位空缺,如有需要,可寻求协助。

重新了解你的工作权益

  • 强积金

若你还未满65岁,就会仍然享有强积金的保障。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雇主须安排任何年满18岁但未满65岁,受雇不少于60天的兼职或全职雇员参与强积金计划。

  • 雇员福利

无论你是兼职或全职雇员,不论工作时数,均可享有《雇佣条例》授予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