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给孩子经济支援

退休不惑
家庭财务
上车
按揭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是不少家长的心声。即使你已两鬓斑白,而子女已长大成人,独立生活及有自己的家庭,但你或者仍会着紧子女的一切,仍会觉得有责任照顾他们的生活,包括经济上的支援。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爱的代价

退休后,如你的子女或亲人要求你出手经济相助,你会如何考虑? 你可有想想要付出甚么代价?请参考以下例子。

陈先生和陈太太对独子十分疼锡。他们知道儿子收入微薄,为了令儿子生活过得充裕,即使已退休,仍会每月给儿子数千元生活费。对于父母对自己的经济照顾,儿子早已习已为常,没有不以为然,乐于收取父母每月给予的生活费。

陈生陈太对儿子的经济照顾,影响了他们的退休生活。他们担心没有足够的本钱,支持整个的退休生活。

 

张先生有感于后生一代置业困难,儿子刚出来工作,就决定帮助他「上车」。张先生用自住的单位申请物业按揭贷款,为儿子筹得上车首期。他亦为儿子的按揭贷款做担保人。

然而,张先生未有考虑到一旦不能偿还物业按揭贷款,可能会失去物业。另外,他作为儿子的担保人,亦要有心理准备,在儿子未能还款时,承担为儿子偿还欠款的责任,届时张先生的退休生活将受到影响,如未能偿还贷款或准时还款,信贷评级会受到影响,最严重的情况是面临破产。

一家人有商有量 寻求双赢方案

如子女或亲人面对经济上的问题,直接出手给予经济援助未必是唯一出路。一家人可一起想想其他办法。

举例:

  • 年轻夫妇如未能够支付买楼首期,何不暂时搬回与父母同住,这样他们省下的住屋租金,就可以用作日后支付买楼首期之用。
  • 子女或亲人要求你将自住的房子加按或再按揭贷款,你须考虑以下问题:
    • 你有没有稳定收入偿还贷款?
    • 有关要求是否已超出你的能力范围,有甚么后果?会否付出沉重的代价?
    • 是否需要与其他家人商量一下?
    • 是否要先让子女明白你的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