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寿险保单自制长粮

长粮
人寿保险
人寿保额计算机
年金

来到退休,我们会盘点一下自己的资产负债,以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大家会否有一份在年轻时购买,现时已经供满的人寿保险?

寿险会有身故赔偿保障,用作于自己身后为亲人提供财务保障。对于离开时可以了无牵挂,潇潇洒洒的人而言,有没有身故赔偿保障,似乎不是一件要紧的事情。当自己的子女已经长大成人,不再需要自己的支持,而自己的所有债务包括楼按贷款已经全数清付,不拖不欠,我们也许会有这种心境。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身故赔偿是一种「身后物」,大家未必会想到可以在自己「有生之年」用得着。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按证公司)推出保单逆按,活化寿险保单价值,将身故赔偿转化成退休长粮,带来长期和稳定的每月年金收入。

保单逆按

这是为60岁或以上人士而设的退休理财工具,是一种用寿险保单作抵押品的贷款安排。透过做保单逆按,寿险保单的身故赔偿可以转化为一个固定年期或终身的每月年金收入,达到自制长粮的效果。计划也容许借款人就指定情况提取一笔过贷款。

一般而言,借款人毋须在生前还款。然而,由于贷款会用身故赔偿金额清付,因此原先为后人留下一笔财富的美意,就未必可以兑现。另外,保单逆按作为一项贷款安排,会涉及一些费用,包括利息、按揭保费、法律费用和手续费等。

可以得到多少每月年金收入,相信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要留意,保险包括寿险很个人化,很难找到一式一样的保单,而每个人的情况也不一样,按证公司需要综合多个因素,个别厘定申请人可以得到的每月年金收入,而不可以一概而论。

 

 

按证公司会每年审核借款人寿险保单的身故赔偿。一般来说,在年金年期内,每月年金金额可以不变或增加,不会减少。

保单逆按只适用于年满60岁,现时没有破产或债务重组的人。计划对作为抵押品的保单亦设有多项条件,详情请留意按证公司的网页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