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时今日,手机除了能够让我们无时无刻与亲朋联系,得到世界各地的实时资讯,也能够让我们管理日常生活和财务。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

正所谓「天下武功出少林,个人财务在手机」。识得用手机,我们就可以随时随地在指尖之间管理自己的财务。与一般理财一样,用手机理财首要有一对「小心眼」,留意各种风险。

当我们用手机理财时,我们亦会同时面对网络上的各种威胁,以下几招旁身口诀,可能帮到大家趋吉避凶。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1. 手机保安,切勿轻率

手机就如家中大门,需要时刻上锁。记着为手机设定密码锁。电子钱包和网上理财户口通常需要输入自设密码作登入认证,别设定自动登入,亦别要贪方便把密码贴在手机背或手机套内,或者向其他人透露密码。

2. 手机过数,望多两眼

用电子钱包转账或消费付款,一般只需要输入对方的手机号码、电邮地址、或扫描二维码,确实方便快捷。在确定交易之前,不妨对交易资料多看两眼,例如收款人名称及金额,之后才发现出错,就未必可以补救。

3. 不明短讯,唔开大吉

网络骗徒会用一种叫钓鱼(phishing)的招数,偷取他人的私人资料,例如银行户口密码。他们通常会发出伪冒的电邮,手机短讯或社交网站短讯,例如WhatsApp和WeChat,诱骗收件人提供资料,或者按入带有病毒的连结。遇到有人或机构要求自己提供私人资料时,一定要先去核实清楚对方的身分。

4. 公共Wifi,有锁为妙

大家可能都有用过商场、餐厅及其他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服务,用来看一般网页或社交网页其实未尝不可,但登入电邮信箱或银行户口,则会有泄漏个人资料包括密码的风险。其实最好用自己的数据上网,如不得已,应选用一些需要密码(有锁标示)的公共Wifi。

5. 社交平台,保持戒心

网络世界和社交平台耳听三分假,眼看未为真,不要轻信任何网络的资讯,尤其是与钱银有关的。

 

正所谓「天下武功,无坚不摧,惟快不破;手机理财,无远弗届,惟谨不败」。用手机理财,速度虽然重要,但安全才是最重要。

 

2019年3月13日